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将建1万个农村电商服务点 探索农品网上直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10:40:51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今后三年我省有望在全省80%的乡镇建立1万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构建网货下乡、农品进城的网上通道,力争到2018年实现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00亿元,县域网络消费额占当地居民消费总额25%以上。

  《方案》提出,我省要拓展农产品网络零售市场,支持我省企业在淘宝、京东、苏宁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福建(区域)农产品专区”,并引导运营商向其他知名电商平台拓展网络零售业务。

  《方案》表示,我省积极探索生鲜农产品网上直销。引导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展“网上直销”和“时令预订”等业务,建成一批农产品网络直销基地,推动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村专业合作社转型升级。鼓励发展生鲜农产品“网订店取”业务,引导电商企业与社区便利店、邮政便民服务站、邮政自提包裹点以及传统商贸流通企业合作,建设城市销售配送平台,提升生鲜农产品网上销售的客户体验度。适时开展季节性农产品网上促销活动。探索建立“网络购物节”等促销机制,培育一批季节性、固定式的我省农产品网络促销活动。

  “对通过自营或第三方平台销售福建农产品,网上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的B2C企业和网上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B2B企业,省商务厅给予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方案》明确表示,对入驻实体企业50家以上、网上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网上专业市场,省商务厅给予市场运营方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视成效对投入农村带有统一标识的货运车辆等固定资产新增投资额给予最高10%的补助,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另外,《方案》还鼓励快递物流企业在福建设立区域总部、通过联营、直营、加盟方式,在乡镇或快递量较大的村布局收寄营业网点,提高农村快递网络覆盖率。合理规划建设产地预冷、低温运输、生鲜仓储、定制配送等全程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为生鲜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提供便捷高效物流服务。推动第三方配送、共同配送在农村发展,打通农村双向流通“最后一公里”。

  (东南快报记者 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