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昨合龙 国庆前具备通车条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7 09:37:19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去年5月7日,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第一根钻孔桩开钻,经过近16个月的施工,昨日凌晨4时30分,作为控制性工程的主桥终于成功合龙,标志着新老两座“孪生桥”实现双向8车道通行进入倒计时。国庆前,复线桥主桥将具备通车条件。

  1234.7米长主桥精准合龙

  昨日凌晨,和金山大桥老桥相隔1米的复线桥主桥上,施工人员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合龙前的各项配合施工,等候桥梁施工中最关键一刻的到来。

  “测量组报告,实时气温28℃!”“放灰!”凌晨3时,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主线桥剩余的最后2米宽的合龙段固定后,连接泵车的悬臂开始正式浇筑混凝土。经过1个半小时的努力,凌晨4时30分,39立方米的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金山大桥复线桥长1234.7米、宽19.5米的主桥终于成功合龙,实现南北贯通。

  金山大桥及南北立交拓宽改造工程的总工程师郝文甫告诉记者,接下来,只需待混凝土7天后达到设计要求的稳定强度,便可开始最后的张拉施工,配合两侧的路基接线工程建设,使大桥具备行车条件。

  合龙段浇筑有三大关键环节

  合龙段作为整个桥梁施工中最关键的一步,要想成功拿下,除了平日里依靠各种专业仪器及设计人员精准的监控监测外,合龙时对梁体施加顶推力、测量外界温度及配重更是三大关键环节。经全心“呵护”的主桥,使用基准年限可达100年。

  其中,浇筑时对温度的要求十分苛刻。因为混凝土会随着温度高低产生热胀冷缩,所以要等到一天中温度最低的时刻才能浇筑。如果浇筑时温度过高,混凝土会膨胀,很难浇筑到设定所需的量,待温度降低时,就会导致裂缝产生,不能精准合龙。

  主桥国庆前具备通车条件

  待主桥张拉施工完成后,施工方便可开始护栏施工,清理桥面后,正式摊铺沥青。国庆节前,金山大桥复线桥主桥将具备通车条件。

  郝文甫告诉记者,除主桥外,3座匝道桥目前也都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还剩下7联待施工,2座人行桥也在加班加点,力争青运会前具备通车条件。该项目通车后,将与现有旧桥构成双向8车道,从乌山西路左转可直接上金山大桥,成为又一条进出城的重要通道。除沟通中心城区与金山片区的交通外,上浦路和工业路的交通拥堵也能得到缓解。

  此外,因现在匝道桥和人行桥全面展开施工,上跨江滨西大道、占用上浦路等城市主次干道,为确保安全,施工方在旧金山大桥的上下桥处都设置了限高限速标志,请过往市民及车辆按照交通标识标线及现场人员的指示,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福州日报 记者 孙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