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人民大学15学子榕城挂职当“助理”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20 08:38:08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清风过重岭,华实结榕城。福地一月行,州京万年情。”昨日,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短期挂职福州支队队员仉力在结束挂职前以这样一首藏头诗,表达自己挂职的感受。

  包括仉力在内,从今年7月中上旬起,来自清华大学和人民大学10个院系的15名学子来榕挂职,他们分别在连江、永泰、闽清、罗源等四个对口协作县(镇)担任乡镇长助理。1个多月时间内,学子们克服基层条件艰苦、生活不便等困难,顶着酷暑,冒着台风,坚持沉到基层一线,积极参与当地村委换届选举、社区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并深入开展相关课题研究。

  这是一次全新而充实的实践体验。在连江县敖江镇挂职镇长助理的仉力说,这次挂职,他被相关单位同事的热情所感染,为福州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而欣喜,也被福州的文化和优美风景所陶醉,虽然只有短短6周,但他对福州已经有了深深的感情。

  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挂职实践。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短期挂职福州支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林界辉挂职于台风“苏迪罗”灾情严重的罗源县起步镇。台风中,面对镇政府被淹,林界辉与镇里领导一起淌过没过小腹的积水,抢救一楼的档案资料和电脑设备。在停水停电、通讯中断,与外界失联3天的情况下,他克服重重困难,与当地党员干部一起帮助群众灾后恢复和重建。

  在挂职实践中,大家还结合工作实际,为福州发展建言献策。挂职闽清县坂东镇镇长助理的金睿智说,农民的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农村基层选举可能是在最没有民主能力的地方实行了民主,村委选举需要更多的思考和改进;挂职闽清塔庄镇镇长助理的庄臣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政府部门应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提供更多的支持,尤其是金融借贷等;林界辉建议,农村村干部的“老年化”问题突出,乡镇年轻干部流失较多,福州市委应持续加快实施“人才引进”战略,想方设法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

  15位学子全部深入四个对口协作县(镇)基层挂职锻炼,这体现了市委组织部重视在基层培养人才、引导人才向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干部(人才)培养理念。引用市委组织部林舫副部长在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骨干来榕短期挂职支队成员座谈会上的一句话——“趁年轻时要到最基层的地方锻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

  (福州日报 记者 张铁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