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明年2月完成南街项目 朱紫坊街区后年底完成修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9 09:42: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18日,记者从三坊七巷管委会了解到,今年来,三坊七巷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全力推进朱紫坊、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及南街项目建设,现各在建项目正按照规划设计要求分步组织实施。

  三坊七巷南街项目总投资约27.1亿元,分三期进行施工,截至目前,三坊七巷南街项目一期围护结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二期基坑支护、道路交通导改已全部完成,正开始二期的土方开挖和主体结构施工;三期已启动大洋百货门前的围护结构施工。根据建设进度,预计今年9月启动南街上部工程施工,2016年2月底完成南街项目三期工程。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项目计划总投资24亿元。至7月底,已完成一期腾迁、修复工作。二期及扩征项目现已完成腾迁的6处历史建筑修复工作,并对朱紫坊安泰河沿岸及法海路、津门路沿线立面进行了改造,计划于10月份完成以上立面改造工作。下一阶段,公司将启动省级文保单位方伯谦故居、区级文保单位张钰哲故居等的修复工作,力争2017年底全面完成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需进行保护修复的文保、传统风貌历史建筑约800余处约22.8万㎡,现已完成陈文龙尚书庙、福州商务总会旧址、建宁会馆及采峰别墅等4处文保单位立项及三捷河沿线6个更新地块的选址工作。已完成文保、历史建筑设计工作共79处约4.4万㎡,动工项目23处约1.9万㎡,正在进行零星修缮约17处,8月初完成7处历史风貌建筑招标工作,另有13处已进入招投标程序,9处已在财政评审中心审核,10处正在编制清单控制价;现正在进行设计工作的风貌历史建筑约90处,余下约600处未开始进行设计工作。

  根据进度安排,上下杭项目建设年限2014-2018年。目前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修复正处于关键阶段,街区修复建设将以上杭路、下杭路、隆平路、三捷河沿岸先行为原则,采取以线带面为主逐步向整个街区拓展实施的修复进程。下一阶段将启动上杭路、隆平路夜景灯光等景观工程及道路市政配套服务设施工程、下杭路立面改造项目及白马南路保护修复工程,力争于青运前上杭路西段—隆平路北段开街。

  (福州新闻网 记者 邱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