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市委书记与青年“创客”面对面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7 16:44:1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市委书记与青年“创客”面对面

  杨岳在优空间与青年创业者交流互动。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讯 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福州的青年“创客”如何才能挺立潮头?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等市领导深入福州的众创空间,与青年“创客”们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互动,贴心的话语、亲切的鼓励、大力的支持,让青年创业者们更加坚定了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众创空间是互联网时代促进创新创业的新平台。走进全国首个连锁众创空间——优空间,杨岳来到“一颗糖”文化传媒、谷家创意食品、“三分十七秒”等创业团队中间,与青年创业者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创业团队的创意点子、经营运作等情况。了解到空间采取“互联网+创业”模式,入驻空间创业者可享受“一站式”无忧创业综合服务时,杨岳高兴地说:“看见你们的笑容,就知道你们对创业有信心。希望你们能始终坚定信心、不怕失败,勇攀创业的高峰。”

  优空间的青邑咖啡馆,是年轻“创客”交流思想、分享资源的乐土。走进咖啡馆,杨岳和咖啡店的“老板”陈登伟聊起了创业经历。得知陈登伟和同学们刚创业不久,就经常为其他青年创业者提供公益沙龙活动时,杨岳直夸“创业不忘分享,你们不简单”。

  看见市委书记的到来,咖啡馆里一群“80后”、“90后”的创业青年不约而同聚拢过来,向书记谈起了自己的创新点子、创业心得。

  “说说看,你们创业都有些什么点子、哪些想法?”杨岳笑着问大家。

  “我是做品牌推广的,希望能为全市的企业搭建一个形象推广平台,打响‘福州品牌’”、“我是做‘新三板’上市企业服务的,希望能让更多的榕企上市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听到大家富有创新的想法,感受着大家澎湃的创业热情,杨岳深有感触地说,“你们的想法都很好。福州要成为创业的福地、发展的沃土,离不开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从你们的身上看到了福州的缩影、福州的未来,祝你们创业成功!”

  创业的激情无处不在,创新的文化分外浓厚。在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孵化中心、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云端创咖+、福建我想创业孵化器、福州九宫格纸制品公司,杨岳与“果真”生活、“赶急宝”、滋农网络、“51”找地、乐群Work兼职金融、汽车后市场服务等一大批青年创业团队互动交流,认真倾听青年“创客”们的创新想法、创业理念,为他们实地解决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我可以输,但不可以放弃”“坚持是一种品格,再难走的路我也要走下去”“赢,我陪你君临天下;输,我陪你东山再起”……

  面对众创空间里,青年创业者们用梦想和信念写下的一句句自勉的话语,杨岳感同身受地说,不仅青年创业者们需要这样一种精神,福州的发展也要有这样一种精神力量。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创业教育、营造创业文化、支持创业实践,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活力,让更多的青年人投身到创业、创新实践中来,在榕城这片创业福地上实现自己的创新创业之梦。

  记者观察

  让梦想从这里启航

  一叨

  “这是一个活力四射、激情澎湃的年代”,这是笔者昨日跟随市领导调研我市大众创业工作最大的感受。

  在一家家众创空间,作为当今社会创新创业的新锐群体,“创客”们勇敢无畏,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尽情挥洒创意,恣意追逐梦想,勇攀创业高峰。在他们的身上,折射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激情勇气和崭新气象。

  俗话说,时势造英雄。众创空间和创客群体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产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勃兴,出现的以用户创新、共同创新为理念的创新模式,激发了无数青年创业者投身“创客”运动,为社会发展带来了一股全新的活力。

  在笔者看来,“创客”不仅承载着个人梦想,也肩负着国家的梦想。从经济层面来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亟需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要向中高端迈进,“创客”群体所带来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从社会层面来看,“创客”现象让创造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让那些真正有创新想法,并乐于将其付诸实践的人脱颖而出,全民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得到了充分激发。

  “只要你想飞,你一定能飞”,福州的众创空间让梦想不只是一句空话。在优空间,只要你有想法、有创意,即使身无分文、毫无经验,也可以通过陪伴式的创业服务实现创业梦想;在新华都商学院创业孵化中心,开放式的办公工位、公共服务、风投基金,助力青年创业者跨过一道道创业“门槛”;在云端创咖+,创业者能以每日一杯咖啡的价格享受一整天的免费创业资源和服务……

  让我们为政府部门的扶持“点赞”,为了让有创意、有想法的青年实现创业的梦想,他们大力打造众创空间,甘当青年创业的“后勤管家”;让我们为运营企业的远见“叫好”,他们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低廉的场所、贴心的服务,让创客创业无后顾之忧、轻装上阵;让我们为“创客”青年的勇气“加油”,是他们为不怕失败、追逐梦想做了最好的诠释。

  如今,“创客潮”正由北京、深圳、上海迅速向全国扩散,“创客”现象在福州刚刚破壳而出,亟待政府更大的扶持、社会更多的关注。希望各级政府能加大扶持力度,出台落实优惠扶持政策,为“众创空间”发展清障搭台,为创客们创造一个自由的环境;希望全社会能营造鼓励支持创业者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尊重创新创业人才、崇尚创新创业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小心翼翼呵护创新的“火种”。

  这是一个大好的时代,“青年愿意创业,社会才生机盎然;青年勇争创新,国家就朝气蓬勃”。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召唤,相信福州的众创空间能为青年创客们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让他们成为时代发展的弄潮儿!

  (福州日报 记者 黄戎杰 温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