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杨岳: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6 11:29:3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7月31日出版的今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登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的文章《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本报今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20多年前,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并率先垂范。从此,“马上就办”植根榕城大地,成为党员干部办实事、讲效率、抓落实的行动准则。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对于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具有重要的意义。

  “马上就办”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首要任务。“马上就办”的目的就在于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机遇、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当年习近平同志敏锐洞察抢抓机遇对于加快福州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改革开放为我们提供了发展的良好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关键看我们能否把握得住,而抓得牢、抓得好、上得去,又关键靠的是“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他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守成、观望,不能总是坐等上级给政策、给条件,而是要审慎地做出最快反应,积极作为、主动作为,雷厉风行、紧抓快办,自己创造身边的“小气候”,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马上就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马上就办”的“办”,就是付诸实践、狠抓落实。习近平同志坚决反对精神不振、口号表态、办事拖拉,强调要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办事效率,树立时间观念。他指出,要办实事、多办事、快办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马上办、办得快、办得好。“马上就办”的关键在“办就办好”,既然提出一件事,就要有行动、有结果,就要办成这件事、办好这件事。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而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本着“马上就办”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马上就办”诠释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马上就办”是为“人民”而办、办“人民”的事。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发挥人民的主体性,强调要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需要;强调要一切依靠群众,不充分发动群众,不把群众中蕴藏的积极性发挥出来,我们的工作是不可能成功的。

  当前,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就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一是坚持想干事,激发“马上就办”的内在动力。“马上就办”,首先要有“办”的意识,有想干事的追求和自觉。党员干部必须拿出“干一流、创一流、争一流”的精气神,立志干实事、矢志图发展;必须敏锐抓住事关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干牵动全局、关系长远的大事要事。二是坚持会谋事,提升“马上就办”的能力素质。“马上就办”,不仅要求见事早、行动快,更要求会谋事、善谋事。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保持对形势发展变化的敏锐感觉,做到准确判断、善抓机遇、用好机遇,领先一步、棋高一着;必须学会立足全局谋划工作,深入思考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努力做到“办事前有想法、办事时讲招法、办事后出方法”。三是坚持敢担事,强化“马上就办”的责任担当。“马上就办”,体现的是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党员干部必须拿出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只争朝夕的拼劲,主动揽责、主动作为,切实履行职责,该管的必须管,该拍的果断拍,该定的马上定;必须敢啃“硬骨头”、敢解“挠头事”,善打硬仗、能打胜仗,始终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四是坚持能成事,提高“马上就办”的检验标准。“马上就办”,最终要看能不能成事。党员干部必须以“立说立行”的作风,把“马上就办”的承诺和“办就办好”的决心统一起来;必须深入一线“接地气”,雷厉风行抓落实,把执行的速度和成效统一起来。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保持“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韧劲,发扬“钉钉子”精神,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