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手机上网网速将翻番 套餐资费不同程度降低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04 10:31: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网讯 通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福州再出新举措。本月开始,手机下行网速高达300Mbps的“4G+”网络在福州开始商用,比目前的4G网速快一倍。福州成为全国首批17个可以使用这项新技术的城市之一,主要品牌的手机终端也将陆续支持这一新技术。

  使用新技术网速翻番

  据了解,在提速降费方面,我省今年计划优化移动通信网络空间布局,加快新增站点建设,并实施无线宽带接入网扩容工程,实现乡镇区域4G网络无缝覆盖,到今年底全省4G基站超过5.5万个,4G用户超过1200万户。

  而作为4G提速的措施之一,福州电信运营商开始使用载波聚合技术,对原有的4G网络进行提速。所谓载波聚合,就是指将多个载波聚合成一个更宽的频谱,同时也可以把一些不连续的频谱碎片聚合到一起,最大限度地利用频谱资源。对于用户而言,载波聚合提高了网速,能够使上下行网速翻倍。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产品中,电信和联通使用FDD/TDD融合组网方式,下行网速最高为150Mbps,而移动使用的是TDD网络,下行网速最高为100Mbps。以电信为例,使用了载波聚合技术后,下行网速最高可达300Mbps,而上行峰值速率可达50Mbps,比目前的4G网速快一倍。

  手机需支持新技术

  不过,要用上网速翻倍的4G网络,需要终端的支持。记者从福州数码市场了解到,目前支持载波聚合的手机终端数量并不多,主要有中兴旗下的NubiaZ9和NubiaZ9Max两款手机。不过,根据手机厂商提供的产品信息,预计本月内,包括中兴、酷派、三星、oppo等10余家终端厂商将有约30款能使用载波聚合技术的手机上市,而苹果iPhone6S预计使用高通的相关基带芯片,也将能够支持这一载波聚合技术。也就是说,从本月开始,主要手机品牌陆续推出的旗舰手机,都能使用下载速度高达300Mbps的网络。

  除了提速,降费也将成为可能。记者了解到,不同的运营商针对载波聚合将推出不同的资费套餐,与此前的4G套餐比起来,上网资费有不同程度的降低。

  记者了解到,本月开始,福州主城区已经可以使用载波聚合的网络,预计年内将覆盖福州市区。而在福州的商用成熟后,将逐步推广到全省各地,届时,全省范围内都将能用上300Mbps的高速手机网络。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