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启动“福州日”活动 将在日本长崎等地举办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4 08:49: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讯  记者从市外侨办获悉,今年,我市首次启动“福州日”活动,将先后赴日本长崎市、俄罗斯鄂木斯克市,开启“一带一路”经贸文化交流新篇章。

  据了解,为服务总体外交大局、贯彻落实中央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融入建设“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意见,我市计划每年在国际友好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福州日”活动,并已将其列入福州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实施行动方案重点项目。

  活动由市外侨办牵头,旨在利用国际友城资源,发挥外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各部门合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城市举办经贸推介和文艺演出活动,推动福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和国际友城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福州国际形象,扩大福州国际影响力。

  “‘福州日’活动由政府搭台,带领福州企业和本土文化走出去。一方面,推介福州的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推动跨国合作;另一方面,对外展示福州深厚的人文底蕴,提升文化软实力。”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说,“福州日”活动将打造成经贸合作、文化交流、人员往来、互联互通的大平台。

  以国际友好城市平台为支点开展活动,是“福州日”活动的一大亮点。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日本长崎是福州缔结的第一对国际友城,“友龄”已长达35周年;俄罗斯鄂木斯克市与福州的友好交流也逾3年,今年两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长崎与福州‘牵手’时间最久,鄂木斯克是福州‘最年轻’的友城,活动首站选择这两个城市,正是基于这样特殊的意义。”上述负责人说。

  当前,正值福州与长崎结好35周年及鄂木斯克市“城市日”活动,我市将组织16家企业和1个文艺演出团组,于本月27日至8月3日,先后在长崎和鄂木斯克举办“福州日”活动。

  市外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海丝”核心区建设、福州自贸区建设、新区建设等发展机遇,针对国际城市特点,优化、丰富活动形式,实实在在地增进与我市国际友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福州日报 记者 李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