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网警开展网络安全宣传 榕警方再“晒”常见骗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1 08:16:29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福州晚报讯  7月20日开始,全国网警开展为期两周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本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下周开展安全上网。昨天,福州警方发布常见诈骗类型及防范信息,提醒网民加以防范。

  网购诈骗

  诈骗特点:犯罪分子为事主提供虚假链接或网页,交易显示不成功让多次汇钱诈骗;拒绝使用网站的第三方安全支付工具,私下交易诈骗;先收取订金然后编造理由,诱使事主追加订金诈骗;用假冒、劣质、低廉的山寨产品冒充名牌商品诈骗。

  警方提示:网购时要仔细甄别虚假网站,在网购过程中尽量去一些有安全保障的大型购物网站,并使用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仔细验过货品之后再付款,以确保支付安全,减少和避免网购风险。若卖家提出需先缴纳定金、保证金、押金、税款,需提高警惕。

  就业招聘诈骗

  诈骗特点:不法分子在各大网站论坛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设立虚假的某大型企业招聘网站,以向求职者索要手续费、介绍费、押金等为名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找工作请通过正规网站或其他正规渠道,切勿随意向招聘公司汇款。对招聘有疑问时,可通过多种方式查看招聘单位资质,如查看营业执照,上网搜索该单位的网站与招聘信息中留的电话、地址是否一致等。

  网络钓鱼诈骗

  诈骗特点:不法分子通过使用“盗号木马”、“网络监听”等手法,盗取用户的银行账号、证券账号、密码信息和其他个人资料,然后以转账盗款、网上购物或制作假卡等方式获取不法利益。

  警方提示:要及时更新电脑杀毒软件病毒库,不要随意打开来源不明的链接。

  QQ视频聊天诈骗

  诈骗特点:不法分子事先通过盗号软件和强制视频软件盗取QQ号使用人密码,并录制对方的视频影像,随后登录盗取的QQ与其好友聊天,并将所录制的QQ号码使用人视频播放给其好友观看以骗其信任,后以急需用钱为名诈骗钱款。

  警方提示:遇到网络上有人借款,即使对方有视频也不能轻信,揭露此骗术仅需牢记一个“制敌招术”:眼见不一定为真,打个电话确认下就可辨别真伪。

  网上中奖诈骗

  诈骗特点:犯罪分子利用传播软件随意向互联网QQ用户、MSN用户、邮箱用户、网络游戏用户、淘宝用户等发布中奖提示信息,当事主按照指定的“电话”或“网页”进行咨询查证时,犯罪分子以中奖缴税等各种理由让事主汇款。

  警方提示:在互联网这个世界里,请您千万不要相信有“天上掉下的馅饼”,而且中奖,尤其是现金大奖,应是扣税后发放,没有寄税款一说。

  冒充公检法人员

  实施电信诈骗

  诈骗特点:犯罪分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以事主电话欠费、查收法院传票、包裹藏毒等借口,谎称事主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或泄露,银行账户涉嫌洗钱、诈骗等犯罪活动,忽悠事主将银行存款转至对方提供的所谓“安全账户”来避免损失。

  警方提示:公检法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时,一定会持相关法律手续当面询问当事人,目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电话不能相互转接,也没有设立“国家安全账户”等名目的银行账户。凡是自称国家机关要求把钱汇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对此切勿相信。

  冒充亲友、

  诈骗特点:一是犯罪分子通过“猜猜我是谁”套取信任,不久又编造本人或亲友出车祸、嫖娼、吸毒被抓,不敢告诉家人,向事主借钱,并要求汇到指定账户。二是骗子打电话准确喊出你的名字自称是领导,然后以“上级领导来视察,需要准备红包”等理由进行诈骗。

  警方提示:当接到此类电话时,要保持高度警惕,注意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种种理由而给其汇款。

  “黑社会”绑架恐吓实施诈骗

  诈骗特点:犯罪分子自称“黑社会”拨打事主电话,谎称事主亲属被其绑架索要“赎金”,利用事主急于解救“人质”的心理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接到此类电话不要贸然向对方指定账户汇款,以筹钱等为理由拖住对方,在最短时间内与“人质”亲属联系核实,以此揭穿骗局。

  退税诈骗

  诈骗特点:犯罪分子冒充税务局、财政局、车管所工作人员拨打电话,以“国家下调购房契税、购车附加税率,要退还税金”为名,让事主交纳一定的手续费,并汇入指定的账户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国家税务、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时,会事先通过电视、报纸等权威媒体公告,市民在接到此类诈骗电话后,应先与当地税务、财政部门进行咨询核实,谨防受骗。

  (福州晚报 记者 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