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3 09:51:51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盛夏七月,激情似火。本月初,福州市“企业服务月”活动大幕开启。

  深入一线、走进企业,福州市“企业服务月”活动立足于全面摸排企业困难问题,送政策上门,到现场服务,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放大政策效应、激发市场活力、提振企业信心。

  今年初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挑战,福州紧紧抓住三大战略机遇期(即包括福州片区在内的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迈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勤练内功、积极应对、打造产业升级版,经济结构不断得到优化,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在全省新一轮产业转型优化升级中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

  创新驱动

  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

  产业提升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今年以来,福州依托已有产业基础,瞄准前沿发展方向,积极引进一批高端化、高新化项目,取得显著成果。

  4月20日,福州市与半导体显示龙头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签署京东方福州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投资框架协议,项目落户于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00亿元,设计产能为12万片玻璃基板/月,用于生产大尺寸、超高分辨率高端智能电视与数字信息显示屏。

  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福州的电子信息产业有一定规模,但是由于缺乏强大的上游企业入驻,产业发展规模一度受到了瓶颈制约。京东方入驻福清后,将有力带动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做大做强,还将与捷联电子相互呼应,加速集聚一大批上下游企业,形成电子信息产业规模集群,从而拓展出一条新的千亿级产业链,推动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由制造为主向研发制造一体化转变。

  以大项目、好项目为支点,福州抓住产业链缺失环节,强化产业集聚、推进产业提升,继续壮大纺织化纤、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四个千亿产业集群。同时,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目前全市共已建成212家市级以上企业

  技术中心,引导纺织、服装、食品等行业加快“机器换工”步伐。

  在高新技术方面,截至2015年4月,福州市共有368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省(厦门除外共872家)的42.20%。2014年,福州高新技术企业总产值达870.69亿元,科技开发经费支出41.29亿元。

  同时,福州还着力培育51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创新意识强、研发投入大、在行业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2014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704.5亿元,同比增长21%;今年1-5月实现产值714.4亿元,增长12.6%。

  福州市经信委负责人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福州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重点,福州将抓住“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重大契机,让更多新兴产业在福州扎根,努力使福州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

  “腾笼换鸟”

  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业

  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势多、潜力大、空间广。今年以来,福州深入实施城区产业“退二进三”“腾笼换鸟”战略,积极引导现代服务业向中心城区、先进制造业集中区域集聚,加速打造“两江四岸”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推动服务业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在中心城区鼓楼,以推进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鼓楼大力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等,服务业发展一马当先,今年1-6月,鼓楼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20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台江,目前已建成的商务楼宇入驻企业达200家以上,台湾合作金库、台湾华南银行、香港汇丰银行等台港资银行成功在海峡金融商务区设立分行并开业运营,现代金融服务业的集聚态势日渐突显。

  福州市领导表示,福州将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实施服务业倍增战略,加快培育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旅游会展、总部经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文化创意、健康服务、服务外包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质量提升、比重提高。

  目前,福州已先后出台《福州市鼓励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着力培育和发展重点龙头企业,吸引总部企业落户福州。

  同时,福州还深化服务业综合改革,进一步简化审批环节,放宽市场准入,健全竞争机制,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今年4月,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正式挂牌,福州片区建设全面启动。在福州片区重点发展的四大领域中,就包括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和两岸金融合作示范区。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深入,将进一步凸显对台优势,推动榕台在贸易、金融以及现代服务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数据显示,今年1-5月福州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572.5亿元,增长11.9%,居全省第二位。其中,以金融业、营利性服务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占35.5%,同比上升5.1个百分点。

  “企业服务月”

  真抓实干给力发展

  7月6日,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带领福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走访企业,进车间、办实事、解难题,拉开了福州市“企业服务月”活动的序幕。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发展有什么困难?需要政府解决哪些问题?在年中盘点之际,福州市结合深化“四个万家”活动开展“企业服务月”,以此引导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倾力服务企业,主动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走访调研中,福州市领导明确提出:“企业是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同时,为了使“企业服务月”活动不走过场,抓出实效,福州市还确定,由市政府督查室对“企业服务月”活动中需市里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的办理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落实不力的责任单位,将严格按照《关于整肃“为官不为”实行“下课问责”的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追究问责。

  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七条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加快工业园区发展及工业企业搬迁改造……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严峻形势,去年以来,福州市及时制定了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促转型的一系列政策,积极扶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正是出于对市场主体的清晰认识,福州市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有效发挥了“有形之手”的作用,把政策的着力点调整到转型创新上来,以此来加速企业产业转型升级,向创新转型要稳定增长。

  技改创新是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渠道。加快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福州市的惠企政策近年来“干货”频出:对新建项目固定资产(厂房、设备)投资达3000万元及以上(五城区和闽清、永泰2000万元及以上),技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元以上,给予项目投资额2%的资金补助,最高可达200万元;产学研重点项目实施期一般不超2年、正处于中试阶段或基本完成中试、具有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已发生实际投资超50%以上的,分5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三个等次补助;对新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或工业设计中心的企业,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省级的奖励30万元,国家级的奖励100万元。

  据了解,福州市近年来每年对企业扶持资金盘子规模超过3亿元,并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增长。

  (福建日报 记者 林文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