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院士助力“数字福建”探索“闽侯标本”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7:37:30   来源:福建新闻网    【字号

  福建新闻网福州6月18日电 借助“618”这一海峡两岸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重要平台,“数字福建•院士高峰论坛”18日在福州举行,200余名两岸高端智慧专家齐聚一堂,共探大数据时代下的福建新城镇化建设之路。

  该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主办,计算所福州分所暨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闽侯县人民政府等承办,主办方称,本次论坛提到的不少研究成果是首次披露,也将率先应用于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的互联网+产业园建设。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暨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揭牌仪式,中科院计算所是大陆计算机事业摇篮,曾孵化联想、曙光、龙芯等30多家高科技企业;由中科院计算所福州分所研发的“数字闽侯”导航平台也正式发布,该平台是一个产业监测大数据平台、科技成果信息发布和共享平台,也是一个以技术交易为核心的技术转移和产业化服务平台。

  闽侯县地处福州市市郊,正在力推城镇化建设,数字化城市建设方兴未艾,近年崛起的根雕等传统手工艺产业正待产业升级。“闽侯发展的困境和机遇是当下中国很多城镇的缩影,非常典型。”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隋雪青表示,通过互联网、甚至定向采集,通过对社会行为的分析,可判断农民进入城市后“土著化”的问题;政府亦可借以判断产业全景。

  “传统手工业产业往往后继无人,产品缺乏个性化设计,”隋雪青表示,透过“数字闽侯”导航平台,“突破过去前店后厂的经营模式,搭建共性数据的平台,以大数据抓取个性化的需求。”

  论坛上,信息技术、遥感数据、高端智慧和顶层设计各个领域的两岸院士、专家共同为“数字福建”描绘应用场景,议题涉及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目标及区域经济转型等。

  “互联网+”强调信息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旨在开拓新的市场。”国家信息化资深专家、中国工程院李国杰院士就此指出,大数据应用是“信息时代”的新阶段,也可能是中国信息产业从跟踪走向引领的突破口。

  遥感技术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童庆禧院士亦聚焦城镇化进程中的数字福建,以国土资源调查、农作物估产、城市发展、生态和灾害监测等若干实例阐述遥感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表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可依靠高科技,大数据能预测法律变化的规律,模拟未来发展方案,为各级政府提供发展方案。”

  台北荣民总医院睡眠医学中心副执行长江秉颖表示,借由中科院计算所与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区的合作,两岸正在洽谈建构智慧养生园区和物联网,“最后则建构智慧城市,当前福建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多重政策利好,又在积极推进数字福建,顺势而为,进展顺利。”

  (福建新闻网 记者 林春茵 吴秀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