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妈妈教育儿子发明“利器” 特制“电视票”奖励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4 16:30:45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当粮票布票成为历史收藏品时,福州仓山区滨海嘉年华的高女士却用上了“电视票”。这可不是拿来买电视的,它是高女士用来教育儿子的“利器”,效果还真不赖。

  高女士的儿子小鸣今年读小学二年级,平时做作业很磨蹭,几道简单的数学题要花上半小时。为了改掉儿子这个坏毛病,高女士可谓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了一个办法。高女士说,儿子喜欢看电视玩电脑,就投其所好来督促他学习吧。

  于是,高女士把小鸣叫到了身边,跟他约法三章。高女士对小鸣说,做作业不磨叽,一天奖一张电视票,集齐三张电视票,能看半小时电视,集齐五张电视票能玩半小时电脑。电视票由高女士亲自制作,不复杂,就是用张白纸,画上一个红色的五角。不过要想电视票有效,还得高女士亲笔签名才行。

  电视票制度实行后,小鸣做作业真的快了。当然,高女士也兑现了承诺,发给了小鸣电视票。后来,电视票的奖励范围扩大了,帮父母做家务也可以领到,表现好也有奖励,小鸣的积极性更高了。

  不过,有奖就得有罚,高女士同时也规定了一条严厉的惩罚措施——如果小鸣没有经过高女士同意私自看电视玩电脑,他手中的电视票将被冻结两天,再多电视票也不能看电视。两个月来,小鸣果真没有发生偷看电视的现象。

  昨日,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电视票制度实行得很好,可以说一举多得,小鸣做作业快了,看电视玩电脑的时间也得到了控制。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荣伟:高女士电视票教育儿子的方式,只能用一时,并不是长久之计。这种外部动力的持续作用力有限,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作用力也会减小。高女士不妨转变观念,从培养孩子内动力方面着手,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才是长久之计。

  (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燕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