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七旬依伯造出神器爬楼机 拐弯、上下楼梯样样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3 09:13:06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邹老伯在楼梯试验爬楼机

  海峡都市报讯 都说人到七十古来稀,在这个本应颐养天年的年纪,家住福州台江汀洲馆新村的邹长江依伯却安分不下来,一心要发明一台帮助老人和残疾人上下楼梯的机器。2013年6月,邹依伯以家为厂,历时近半年,终于做出了一台爬楼机。不过,由于设备不足,这台爬楼机制作得较为粗糙。昨日,邹依伯拨打本报95060热线,希望为自己找几位创业伙伴,一同完善爬楼机,并把它推向市场。

  宅半年造出爬楼机

  70岁的邹依伯不仅是省老科协的会员,更是毕业于西安交大的高材生。在大学时,邹依伯的专业就是电机制造和自动化控制。尽管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亲朋好友却没有一个人相信邹依伯能造出这爬楼机。邹依伯的老伴黄阿姨说,她也很担心邹依伯,“毕竟年纪大了,怕他太累把身体搞垮了”。

  邹依伯说,制作爬楼机的想法源于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我看电视,好多人都受伤了。其中不少人腿受伤后,爬楼梯肯定不方便。”于是,邹依伯从2013年初开始,除了在家画图就是去省图书馆看专业书,终于在三个月后,把这爬楼机的图纸画出来了。

  有了图纸下一步就是制造,女儿出钱赞助了他。黄阿姨说,女儿当时也不相信邹依伯能造出爬楼机,只是希望邹依伯能动手动脑,防止老年痴呆。

  尽管制作期间也曾油管爆裂,喷得满屋子机油,但2013年6月,邹依伯还真在家里,靠着五金店买来的零件,敲敲打打造出了一架爬楼机。

  上下楼还带拐弯

  昨日上午,在邹依伯家中记者见到了这架爬楼机。邹依伯按着控制板,爬楼机的两条“腿”就一前一后地移动,从家里开到楼梯前。在邹依伯的操作下,爬楼机的“腿”先是向上调整角度,随后座椅就通过“腿”上的轨道,向上爬楼。“一层楼两分钟就能爬完。”看着自己的得意之作,邹依伯特别自豪。

  不仅能爬楼,邹依伯发明的爬楼机还能在楼梯口拐弯,接着上另一层楼。“重心稳,不颠簸,还能拐弯,我认为我发明的这爬楼机,是世界最先进的。”邹依伯说,下一步他还想给这机器装上轮子,使它既能爬楼梯,也能开平路。

  依伯想找合伙人

  尽管对这架爬楼机信心满满,但邹依伯也知道还需要多方完善才能生产。于是乎,找几个合伙人就成了当务之急。

  “轨道、液压、自动控制,是爬楼机的三大组成部分,可目前都还不完善。”邹依伯说,由于零件都是从五金店购买来的,七拼八凑,整个机器还不成熟,“比如我现在还得按控制板控制它,完善以后爬楼机是能自动上楼的”。

  邹依伯对爬楼机的完善,已经有了初步设想。不过,要做出一架成熟的机器,靠邹依伯一个人显然很难。“希望能找到几位有专业知识,对爬楼机感兴趣的年轻人,一起合伙研究制造。”邹依伯希望,能通过本报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伙人,大家一起造出全球最好的爬楼机。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超/文 黄启鹏/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