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山地救援队13年救465人 80位“民间蜘蛛侠”加入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15:19:07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山地救援队13年救465人 80位“民间蜘蛛侠”加入

  志愿者训练“SRT下降”,犹如山崖上的“蜘蛛侠”

  海峡都市报讯 昨日,福建山地救援培训基地里,80名志愿者的培训终于“结业”,这批来自不同职业的“民间蜘蛛侠”,正式加入福建山地救援队的义工队伍。省登山协会执行会长朱韶明表示,伴随着这些志愿者的加入,福建山地救援队的救援网络,初步实现全省覆盖。

  福建山地救援培训基地,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由民间登山协会建设的山地救援培训基地。上周,80名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就在这个基地展开。据介绍,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负责现场搜救,另一组负责后勤。

  山地救援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队员,需要经过严格的培训。除了掌握绳索牵引、高空速降等救援技巧外,队员们还必须有资深的户外经验,对本地户外山地线路了如指掌。

  朱韶明表示,之前,山地救援队的志愿者约40人,经此番扩员后,山地救援队在福建各个设区市均有队员,可以在事故发生后的最短时间内做出反应,开展救援。13年来,山地救援队已经解救465名遇险者。

  (海峡都市报记者 赵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