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曾经体罚神器引榕熊娃共同回忆:挨过麻耸干恰钕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3 09:10:51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麻笋干

  海峡都市报讯 “小时候,你挨过‘麻耸干恰钕’(福州话音译,即麻笋干炒肉)吗?”最近,网友“@泉州”在微博上晒了一张“麻笋干”的照片,让不少福州网友感到一阵心惊肉跳。

  “麻笋干炒肉”可不是一道菜,而是过去福州家长们最常用的“体罚方式”。“麻笋干”其实是竹扫帚的一小扎,被不少福州网友视为“体罚神器”。有网友感叹,“小时候,刚开始听说麻笋干,还以为是吃的,被揍了一次,终生难忘!”

  网友:一看到它就腿软

  说起“麻笋干炒肉”,不少网友都有很多惨痛经历,纷纷表示“最常遭殃的是屁股”、“一看到它就腿软”。网友“@也是微醺”说,小时候,爸妈不给零花钱,他经常偷钱买吃的,有一次被发现,他挨了一顿“麻笋干炒肉”,“抽在小腿上,钻心地疼”。

  网友“@Mylittlepony”说,每次开完家长会,回家就会挨一顿“麻笋干炒肉”,每次挨打后,妈妈又会很心疼,带他去夜市吃锅边,“我一边抽泣,一边吃锅边,当时也不知道是爱是恨”。

  曾经的体罚神器 如今的共同回忆

  在微博上,有网友表示,“麻笋干”是当年的“体罚神器”,也是70后、80后的共同回忆,如今教育方式变了,已经很难再见到“麻笋干炒肉”的场景。还有网友感叹,“一晃20年,我成家立业,爸妈也老了,现在让他们用麻笋干抽我,他们也抽不动了。”

  民俗专家苏培均老师说,“麻笋干”其实是竹笋老了留下的枝条,这个道具不仅福州的家长用过,闽南的家长也常用,不少家长认为“用这个体罚孩子,只伤皮肉,不动筋骨,打得疼,能起到教育作用,又不会伤害太大”。如今,体罚已经很少见了,但“麻耸干恰钕”却作为福州话里的一句俗语,被保留下来。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聚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