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高校数字化迎新潮味十足 人未到网上已“报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3 08:2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3日讯 学校环境是什么样的?哪个食堂的菜好吃?怎么认识新同学?……尽管离大部分新生报到还有些时日,但在榕城各大高校的论坛、微博、微信、QQ群里,素未谋面的新生们已经“安营扎寨”,带着各种问题向老生发问。为了迎接伴随互联网发展成长起来的“95后”新生,各大高校在网络上各种迎新工作早已展开。

  高校迎新创新

  二维码放入录取通知书

  已被闽江学院录取的新生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扫一扫上面的二维码,便能获取新生报到信息。今年闽江学院对录取通知书进行了改版,这款微信版录取通知书推出后,一下吸引住这群“95后”大学新生的目光。

  此外,今年暑期,闽江学院旗山晨磬网络文化站联合新浪微博,整合各类资讯,发起微话题“闽江学院新生指南”,用漫画的形式介绍学校的校园环境、机构设置、群组信息等,服务类信息也是一应俱全,涵盖了学校衣、食、住、行、学等多方面。多所在榕高校的官方微博还开展了晒录取通知书活动,并发起“我在××大学等你”等话题,让大一新生提前融入大学大家庭。

  老生绘制地图

  新生感受“有图有真相”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的学长学姐们为新生们绘制了校园手绘地图,新生观看后,人虽然还未到校报到,但对校园的情况已经“胸有成竹”。高浪钦是福州大学建筑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目前他们的团队正在绘制福建工程学院地图,准备于新生报到当日在现场发放。他介绍,他的团队从2012年开始为各高校制作手绘地图,手绘地图上不仅介绍学校的校园文化和历史人文,还有福州景点和生活指南。

  “和传统的地图相比,手绘地图走的是‘亲民路线’。”高浪钦说,今年新设计的福建工程学院地图采用的是立体效果图,视觉效果较为直观,方便大家辨识。此外,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也都推出了手绘地图,有的清新,有的“呆萌”,有的简约,让新生们感受“有图有真相”的校园环境。

  人未到学校

  网上认识同学一大批

  数天前,来自龙岩的小江收到了福建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暑期他时常登录福建医科大学的贴吧和各个学院的微博,在网上,已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新生前来“报到”。通过加入新生QQ群,他认识了一批新同学,还找到了多名同一学院同一专业的同学。

  在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的贴吧内,记者看到不少“2014新生群集合帖”,里面涵盖了学院新生群、各省份老乡群以及其他新生群。许多新生都欣喜地表示,虽然还没有到学校,但都提前找到了组织。“我一个月前就‘混迹’在学校贴吧和新生群里,结识了不少新朋友,也从学长学姐那获得了不少帮助。”大一新生郑同学说,她将自己的行李提前寄到学校,由学姐帮忙代收,这样就可以轻装上阵去报到。学姐还答应当她的向导,让第一次出远门的她觉得心里特别踏实。

  谈到网络迎新,采访中家长、老师、学生们都非常支持。一位多年担任辅导员的老师说:“现在的学生比我们幸福,有微博微信等各种网上渠道来获取信息,学校也主动利用网络平台提供各种消息。我们提前整理好一些常见的问题发在网上,这样可以增进学生对学校和大学生活的了解。”

  (福州晚报记者 林欢欢 陈若凡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