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协和医院工地明城墙被拆? 文物局:还埋在地下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4-02 09:00: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工地坑洞旁散落着一些碎瓷片。

福州新闻网

  疑似古建筑屋檐前挡水的构件——滴水残片。

  福州新闻网讯 1日,热心市民郑先生打进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反映,在于山脚下新权路旁的工地内,明代古城墙被拆光了。

  接到线索后,记者立即赶到新权路与于山路交叉口旁的协和医院工地,这里原先的民房和旅社、药店等建筑物全部被拆平了,场地也被平整出来了,工地靠于山的一侧是堆积成小山一样的渣土。

  在平整出来的空地上有两个被挖出来的直径约50厘米的圆柱形坑洞,由于积水,看不出坑洞的深度。在坑洞旁的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碎瓷片,其中多为青花瓷片,还有一个带花卉图案的青釉碗碎片。现场还有一片带图案的红陶土烧制的碎片,类似古建筑屋檐挡水的构件——滴水。在渣土下方的地基裸露处的土中,同样散落着不少瓷器碎片和一些青砖。

  郑先生告诉记者,3年前,该片拆迁时,发现有墙体,与古城墙相似,当时有关部门就叫停了工地施工。这两天他路过工地时特意进去看了一下,发现原先发现的墙体都被拆掉了,拆下的墙体材料也被清走了。

  福州市文物局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那两个洞是干什么的,不过,被拆的不是古城墙,而是上个世纪建的防止山体滑坡的驳岸护坡。“工地内确实有一段明代古城墙,那是在地下,约10米长,在此拐个弯,往东延伸至于山明代古城墙。古城墙的地面部分毁于早期建房时,10多年前做于山保护规划调查时就知道了。”

  “如果工地搞基建,地下古城墙部分是否会被破坏,要不要考古一下?”记者问。“工地内建什么,目前方案还没定。如果是做绿地,根本就不需要考古,考古发掘也是破坏。该区域属于三山两塔通视走廊范围内,其建设方案要报国家文物局审批。”对方说。

  (福州晚报记者 吴海洪 綦芬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