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清五龙村发现两座千年古墓 考古价值有待鉴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06 08:5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古墓旁石头上的题刻

福州新闻网

  林氏族人在修缮祖墓

  福州新闻网讯 福清城头镇五龙村林氏家族村民在修缮祖墓时发现两座近千年的古墓,林氏后裔根据古墓旁的石头题刻与族谱的记载判断墓主就是他们的祖先林球,但这还未得到文物部门的权威鉴定。据了解,墓主林球的后裔曾在历史上出了两位“部长”级人物——宋代兵部侍郎林栗和明代兵部尚书林荣。

  5日下午,记者来到福清市城头镇五龙村采访。在该村一处山腰上有两座宋代嘉祐年间的古墓,面向西南,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在古墓旁边的一块石头上刻有47个字:“亲孙林丛,其于嘉祐七年壬寅五月十五日结亲,翁林十郎、婆王十一娘墓两所。翁忌五月十日,婆忌十二月初四日。永记。”

  据题刻可知,墓主的孙子林丛及其妻子于宋嘉祐七年壬寅五月十五日结婚。婚后不久,两人前往祖父、祖母墓地的石头刻下这些文字。林丛的祖父林球,家中排行第十,农历五月初十去世。祖母王氏,家中排行第十一,农历十二月初四去世。

  该墓主现在的后裔林世明告诉记者,遗憾的是,林丛夫妻没有写明其祖父、祖母去世的具体年代。根据推测,他祖先林球去世已近千年。“林球的后人很多,后来从福清的五龙村逐步搬迁到长乐、闽侯等地。”林世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我30岁左右,跟着长辈前去这个坟墓祭拜,老人告诉我据传这就是祖宗林球的坟墓,但那时不是很确定。去年,我们林氏族人再次去祭拜,发现古墓旁的石头上有刻字,但字迹已经模糊不清,后来,我们对题刻在石头上的字进行描红,现在文字已清晰可见。”

  林世明还告诉记者,他们林氏后裔在清道光年间编修的《林氏族谱》上也有记载,林丛的祖父叫林球,是福清城头镇五龙村阳泰林氏五龙堂一世祖。该族谱记载:“林球,字君衍,卒于五月十日。妣王氏,卒于十二月初四日,合葬于塔院山(注:应为拱辰山塔院),子孙即从五月初十日咸往祭焉。其墓西南之岗有影堂。先时未有宗祠,但即其堂行叙拜后迁古龙(即今五龙村)肇基支祖也。”这些记载与上述题刻的内容完全相符。

  林世明还告诉记者,据族谱记载,林球有两个后裔十分出名,一个是宋代兵部侍郎林栗,一个是明代兵部尚书林荣。据了解,林栗,字黄中,一字宽夫。少时“笃志好学,留心经术”,绍兴十二年中进士。后任屯田员外郎、皇子恭王府直讲、湖州知州、荆南路安抚,直至兵部侍郎,卒赠“少师”,谥“简肃”,《宋史》还收录了其简历。林荣,字得仁。少时“博学强记,为文援笔立就”,负有才名。后负责朝廷各类政令的起草,成为朱元璋的近臣,累官至兵部侍郎、兵部尚书,跻身中央“六部九卿”的重臣之列。

  林世明告诉记者,近期他们林氏族人在修缮祖先林球的坟墓。他们从墓穴往内侧探视,发现里面有石碑和很多白色尸骨,但未发现其他陪葬品。

  5日,福清市考古专家毛胤云对记者表示,他目前还没到现场去看,现在还不能判断这是否为一个古墓群。他还告诉记者,古墓内现在也还没有出土相关文物,是不是具有一定的考古价值还需要进一步鉴定,他会和相关工作人员这几天前去现场看看。

  (福州晚报记者 林安镇 通讯员 林秋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