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州新闻 >> 正文

福州新西客站26日投运 短线为主未来增开长途线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26 08:46: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讯 26日,我省目前建成的规模最大的汽车客运站——福州新西客站正式投入运营。新西客站的投用,将与福州客运北站及在建的福州新客运南站共同成为福州最主要的公路客运三大枢纽,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服务。

  据悉,新客运西站26日早5时50分开门迎客,6时10分许,开出发往永泰的首班车。

  高峰时段日发送旅客可达4万人次

  新西客站位于大学新区中心共享区(上街大学新区乌龙江大道与广贤路交叉口),与闽侯县上街镇大学城公交总站毗邻而建,距离福银高速公路福州西出入口约4公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新西客站2010年动建,历时3年多建成,总投资2.3亿元,占地128亩。车站包括站前广场、主站房、发车区、停车区、到站下客区、车辆检验与保修服务区和行包服务区等,其中主站房有6层,包括地下室1层,地上5层。地下室主要为人防设施和车库。地上一、二层为候车、票务大厅,其余为驾乘公寓和办公楼层。为实现乘客便捷出行,站内设有16个售票窗、11个检票口、36个发车位和372个停车位。候车厅最多可同时容纳旅客2500人,高峰时段日发送旅客量可达4万人次,各项设施配置均为目前省内汽车客运站中最高最完善的。

  率先启用自动检票机

  25日,记者在新西客站看到,新站房气势恢弘,走进站房内也让人感到“新”意不少。

  与普通的客运站不同,新西客站在建筑功能的设计方面,不仅设置了常规的候车厅、售票大厅等区域,还规划设置了现代办公、商贸等区域,开创了多项我省客运枢纽建设先河。

  “运营后,新西客站的主要客源是大学城的学生,这也决定了新西客站客流季节性将十分明显。”新西客站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考虑到客源的不稳定,有关部门不断探索客运站建设运营的新模式。在客运站引入商贸等行业,既能大大方便出行的旅客,又能有效带动周边消费与经济发展。

  除了在规划上出新招,新西客站在站务服务方面也增加了科技含量,投运后将率先启用自动检票机。目前,自动检票机多在火车站等场所投用,在道路客运枢纽站投用尚属首次。启用自动检票机后,可方便乘客进站,还能够有效控制假票、逃票现象,减轻车站值班人员工作负荷。

  短线为主 有望增开省际班线

  记者了解到,新西客站投用后,现阶段班线仍然以旧西客站的运营班线为主,即短线经营为主,今后将会增开由福州北站发车、进新西客站配客后,上福银高速公路行驶的跨省长途线路班车。

  “新西客站交通非常便捷,出发三五分钟就可以进入高速公路。”据该站有关人士介绍,客运站距离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入口约4公里。从该出入口,既可以通过京福高速公路北上,也可以通过沈海高速公路南下。优越的地理位置,有利于后续省际、市际长途班线的开通运行。

  此外,今后福州市区往厦漳泉方向的班车从起点汽车北站开出后,将到新西客站配客,可满足大学新区学生的出行需求。同时,相关部门也会灵活根据乘客购票情况及时调整运力,安排班车。

  10条公交线路通往新西客站

  为方便大学新区师生到新西客站乘车,今起,48路公交线路延伸至公交大学城总站。记者25日从市道管处公交科获悉,截至目前,为方便新西客站乘客出行,我市近期共调整延伸5条公交线路。

  据了解,48路由闽江学院北门发车行驶至大学城师大旗山校区东门后,继续行驶至公交大学城总站。增设新洲村、师大学生公寓、公交大学城总站。首末班时间、配车及票价不变。延伸至大学城公交总站的302支线、318路、321路公交车25日开通运行。26日,首末站为火车北站、公交大学城总站的168快线也调整运行。

  此外,毗邻新西客站的公交大学城总站始发线路还有167支路、171支路,分别开往金山公交总站、闽侯南通海峡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中途经停大学城新西客站的公交线路有123路、151路、43路,分别开往福大东门、金山公交总站、仓山师大校区方向。

  新闻链接:

  福州客运西站已是二度搬迁。因为规模小无法满足乘客需求,第一次于2001年3月,由工业路东段(临近洋头口,即现在的旅游集散中心地址)搬往洪山桥头。据悉,洪山西客站2001年3月建成运营,占地约30亩,主要经营尤溪、屏南、古田、永泰、闽清,及闽侯县的南通、洋里、小箬、大湖、廷坪等乡镇线路,随着近年来福州中心城区的扩展,客流量增加,洪山西客站也已经无法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

  (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常诗纯 见习记者 黄凌/文 记者 叶义斌/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