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六盘山高 闽江水长: 一位西北汉子与闽侯的不解之缘

http://www.mhnews.com.cn  2018-03-12 15:08:3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微信图片_20180129081638.jpg

宋亚俊(左三)调研企业。 资料图

    “六盘山高,闽江水长。再见!”1月22日上午,闽侯县委常委(挂职)宋亚俊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这样一条状态后,踏上了返回宁夏的路程。他的家乡宁夏自治区固原市隆德县,在距离我县两千多公里以外的六盘山脚下。

    “来闽侯挂职的这一年,我经历了一场思想上的革新。在闽侯,我学到了很多,也触动颇多。”1月19日,在宋亚俊的办公室里,这位豪爽的西北汉子如是言道,聊起在我县一年的工作,他感慨颇多。

交朋友:感受闽侯发展氛围

    “闽侯人干事认真、脾气好,领导干部都特别亲切,没有排外思想,到此挂职年余,我交了不少朋友!”言谈间,宋亚俊激动地打开微信,在通讯录中洋洋洒洒1000多个好友,其中400多个是来我县挂职后新添加的。

    2017年2月,宋亚俊从隆德县来到我县挂职。来到异乡,无论从工作性质、工作职责还是工作环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了尽快了解县情,进入角色,到任伊始,宋亚俊就先后查阅了《闽侯县志》《闽侯年鉴》《闽侯县城乡发展战略规划》以及近几年闽侯县委县政府工作报告等各类资料,对我县县情有了总体认识。

    本着“学经验,开眼界”的心态,宋亚俊在跟随县委、县政府班子领导下乡过程中, “偷师”了许多在基层一线推进项目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方式、方法,受益匪浅。“尤其是闽侯县的一线考核干部机制,涌现了许多勇于攻坚克难的好干部,在他们身上,我看到闽侯干部坚韧的品质,就像福州美食鱼丸一样,特别有‘韧劲’。” 宋亚俊感慨地说。

走出来:踏访闽侯山山水水

     挂职的一年里,宋亚俊的足迹遍布闽侯各个角落,“我就是闲不住,一有时间就到处跑,希望到处看看,学习闽侯的发展经验!”宋亚俊笑言道。一年来,他克服“当客人、做过客”的思想,主动与各级领导干部沟通交流,深入乡镇、村庄、企业开展调研,跑遍全县14个乡镇和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口投资区、南通物流城等园区,深入考察福特科、惠源食品、天石源公司等50多家企业。

    在“企业服务周”活动中,宋亚俊到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走访包联的福建兴顺饲料有限公司和福州长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户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用工、办证等问题,帮助协调解决了长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办理厂房房产证事宜。

    “尺有所长 寸有所短”宋亚俊很明白此理,他不但注意汲取我县发展的先进经验,也致力于将隆德县的优秀经验推广到福建来。隆德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当地的扶贫工作多次受到中央表扬和肯定。来到闽侯,宋亚俊对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并协调宁夏大学团队前来指导,让宁夏扶贫相关工作经验在福州得到推广。

    “沿海的市场经济氛围浓厚,启发了我很多灵感,我想带动家乡的更多资源‘走出来’。比如,隆德县盛产土豆,用土豆制成的‘六盘优良水晶粉丝’风味独特。由此,我们积极对接永辉超市、海峡批发市场、各闽籍企业园区,把产品打入了福建市场。” 宋亚俊欣喜地说。

    “隆德县还有190多种中药材,其中党参、黄芪质量特别好,我们计划充分发挥六盘山天然中草药药库的优势,加强与福建省医药集团公司对接合作,积极做好两家单位框架协议草拟等相关准备工作。”说到未来的工作思路,宋亚俊娓娓道来。

引回去:推动两县对口协作

    “走出来”还需“引回去”。一年来,宋亚俊积极为闽侯与隆德两地牵线搭桥,大力为家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他说坦言,隆德县深度贫困的人口还很多,只有招商引资才有源头活水,让百姓真正富起来。因此,宋亚俊充分利用挂职干部纽带的作用,利用一切机会、场合,积极向新朋老友介绍隆德县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等,并努力寻找两地之间的结合点,探索增进两地交流的路子,推动闽侯与隆德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在他与闽侯县赴隆德挂职干部、隆德县委常委、副县长樊学双,隆德县长助理林隽等共同努力下,目前,闽侯县与隆德县已签订《闽侯县—隆德县2017—2018年对口扶贫框架协议》,5对乡镇签订了《协作帮扶框架协议》,还促成隆德文化考察组来闽侯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交流人数达100余人。

    “再穷不能穷教育”!家乡贫困学子的学习、生活条件牵动着宋亚俊的心。他推动闽隆“两地共筑学子梦”书画作品义卖认购展览,参加认购捐资企业25家,捐款达300多万元,特别是闽侯企业福州天石源有限公司,为隆德60名贫困儿童提供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学费保障。

    采访中,宋亚俊表示,闽侯挂职经历,让他学到了不少项目建设、城市管理、征地拆迁等工作经验和方法,回去后,他将把这些闽侯经验运用到隆德的发展中去,助力家乡建设,同时,将加强与闽侯的联系,进一步推动两地深度交流合作。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倪心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