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新时代的“幸福快车”

http://www.mhnews.com.cn  2017-12-15 14:45:3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1日上午九点三十分,一班公交车缓缓开入白沙大目埕村,代表着来往于白沙客运站与大目埕村的603支线正式开通(如图),2000多名大目埕村民终圆公交梦。

  梦想实现了,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历史性时刻,村舞蹈队跳起自己编排的舞蹈,表达喜悦之情。为了这简单的一刻,他们期盼许久,凝聚了众人的努力……

  曾经的水路要道

  因时代发展而落寞

  大目埕村地处闽江北岸,户口653户,在籍2000余人,是白沙有名的大村之一。在上个世纪,大目埕一直是闽侯重要的交通要道,不但配备有火车站,还拥有三个渡口,外地人自此去往福州、闽侯各处都十分方便。

  步入新世纪,随着时代的发展,闽侯各地的道路建设日趋完善,人们通过水路来往福州各地的需求大减,大目埕村的渡口陆续停用,加上2010年大目埕火车站也不再承担客运,大目埕村逐渐失去了水陆交通要道的地位。

  渡口和火车站停止客运后,从大目埕村部前往福州和闽侯县城,需要坐摩的到4公里外的溪口自然村乘车到白沙客运站,再转车到省城、县城。“全程下来,每人到县城要花费近10元,费时又费力!”大目埕村老支书陈孝斌感慨地说。交通要道变成交通死角,面对这种落差,村民都迫切希望能早日通上公交。

  干群合力解难题

  大目埕终圆公交梦

  为了解决大目埕村出行难的问题,大目埕村党支部积极和上级部门申请,希望可以得到支持,为群众排忧解难。村老人会长陈孝成就是其中的“积极分子”。“我和村两委多次到镇上呼吁,表达大目埕对公交的渴求,希望上级部门能够予以支持,得到了白沙镇和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的响应!”陈孝成说。

  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村民的请求得到县委、县政府的支持。2016年,大目埕通公交被列入县为民办实事项目,县政府先后拨出一百五十万专款用于拓宽道路,到2017年上半年,经过县交通运输局、白沙镇等多次调研,对大目埕周边线路、站点设置完成了勘察,并同公交运营公司做好了对接,包村工作队也及时和群众做好了沟通,组织人员对可能阻碍交通的地面物实施了清除和整理。“最忙碌的时候,我们工作队三个成员都在奔波,做群众思想工作,和部门一起调研,周末都难得休息。”大目埕包村工作队长胡礼银如是说。

  经过各级干群大半年的努力,12月1日大目埕的公交终于具备开通条件并正式通车,村民们将可以方便的往返白沙镇区和村里。“新的603支线公交一天来往五趟,票价为2元,70岁以上的老人还能免票,它是一辆大目埕走进新时代的‘幸福快车’,让我们告别了出行难,这一切都有耐于政府的大力支持!”陈孝斌笑着说,语气中充满着圆梦的满足。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