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中国报业先驱——林白水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4 14:42:1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传说中,有一种叫“獬”的独角异兽,能辨曲直,见人争斗,必冲上去用角顶恶人。今天,我们就来了解闽侯县历史上以“獬”为名,并终生践行“说真话揭真相”的报业先驱——林白水。

  (林白水)

  教过书  从过政  最高成就在报业

  林白水,生于1874年1月,福建闽县(今闽侯)青圃村人,原名林獬,字少泉。

  林白水出生于书香门第,幼承家学,爱国意识很浓。他参与创办了4所新式学堂,教过书,从过政,但最高成就是在报界。他主张白话新闻,先后创办或参与编辑的报刊有10多种,因敢言能言,报刊曾五被查封,本人也三次入狱。

  林白水(前右一)与孙中山(前排中)等合影

  他的报人生涯,很好地诠释了他的那句“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他使用过的名字很多,最为人所知的就是“白水”,有“愿以身殉所办之报”的含义,体现了报人的傲骨和情操。

  批慈禧 斥军阀 因言获罪身殉报

  林白水一生以文字名世,最终因言获罪,此番宿命,似在其名字里也一语成谶。

  他坚守独立不羁的新闻立场,曾宣传禁烟,倡导破除迷信,倡导那个时代还没有几个人听说过的言论自由。

  (位于闽侯青圃村的“林白水纪念堂”·吴心钰摄)

  1904年,慈禧太后七十大寿,林白水见举国凋敝之时还大办寿礼,就在《警钟日报》上发了一篇《呜呼!万寿无疆》,并撰联今日幸西苑,明日幸颐和,何日再幸圆明园,四百兆骨髓全枯,只剩一人何有幸;五十失琉球,六十失台海,七十又失东三省,五万里版图弥蹙,每逢万寿必无疆!

  文联并举,犀利辛辣,导致《警钟日报》和《中国白话报》被清政府以“叛逆谤渎,淆惑人心”的罪名查抄。

  (中国白话报)

  1926年4月,直奉联军进北京,整个北京城一时大有乌云压城之势。林白水又一如既往地挺身而出,迎刃而上,在《社会日报》发表了时评,斥军阀为“洪水猛兽”,将那些只为一己之利,戕害百姓之徒皆称作“宵小之徒”。 8月5日又登载《官僚之运气》一文,揭露潘复与军阀张宗昌相互勾结、狼狈为奸的丑闻。当晚,林白水遭军阀张宗昌逮捕,翌晨被杀害于天桥。

  (黄瑞霖纪念林白水烈士的题字)

  林白水的一生,称不上白璧无瑕,但他确确实实用行动践行了新闻人的节操和勇气,在他52年的人生旅程中,26年时间奉献给了“说真话、揭真相”的新闻事业。

  初心/文 图片除署名外均来自网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