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省启动智能酒店项目 将提供个性化客房服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5-10 08:5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致辞

福州新闻网

  “智能酒店项目”产品演示

  5月9日,“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广电网络智能酒店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州隆重举行。

  据悉,智能酒店是有效强化酒店管理能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智能化网络系统。该项目由福建省旅游局、福建省广电网络集团、福建三奥科技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省讯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共同建设和运营。项目以广电传输网络、福建省旅游局信息资源、智能化的酒店管理及信息发布平台为基础整合资源。

  记者了解到,智能酒店网络系统运行后,从订房开始,酒店就能通过智能化服务系统根据客人的需求和喜好提供各类个性化的客房服务。进入客房后,游客可在智能终端上实现订餐、土特产采购、旅游攻略获取、旅游景点门票购买、机票租车预订、费用结算甚至调节灯光和背景音乐等多项便利化的住房体验。同时,酒店亦可通过客房的智能控制实现对顾客喜好的跟踪服务等内容。

  此外,该系统能为酒店内部管理提供智能化的服务,比如酒店内部每天的营业数据、数据分析、成本核算、绩效核算等,还能实现对酒店节能、环保方面需求的管理,从而从成本控制方面助力酒店增加收益。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前期已在福州、宁德、三明、南平等市完成落地试点工作。目前,有十多家星级酒店签约“智能酒店”试点项目,有一千多间客房进行改造并上线运行,我省将争取在2015年前完成全省5万间客房的智能化改造建设。

  智能酒店是省旅游局“智能旅游”系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省旅游局在2010年就率先提出“智能旅游”概念,将“大力发展智能旅游、积极推进物联网技术的示范和应用,创新旅游产业发展方式”纳入福建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推动福建旅游产业升级。目前,我省智能旅游体系初具规模,建立了包括旅游、通信、IT、金融、文化创意等企业在内的智能旅游产业集群雏形,智能旅游核心项目“三个一”工程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福州新闻网记者 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