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事关生产安全!闽侯很重视!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8-03 13:27:42      【字号

  8月2日,全县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会议在县会议中心礼堂召开。县委书记赵明正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王建生作全县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具体部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诗杨、县政协主席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处级领导,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各巡察组组长,县直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赵明正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事故教训,把做好安全生产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要切实查清风险隐患。举一反三,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推行“领导干部+专家”的模式。在燃气安全方面,聚焦“气、瓶、阀、管、网、环境”等问题,按照“管住两头、卡住中间”方式,加强供气端、使用端、中间端各环节监管,深入开展燃气安全拉网式排查;在群租房整治方面,要摸清情况,成立专项整治机构,接受群众对群租房和非法出租自建房的举报;同时,做好消防安全、企业生产安全、防汛防台风等方面安全工作。

  要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领导干部要做到事前细致工作、排除隐患,事后沉着冷静、积极应对;要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把群众积极调动起来;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及时做好信息报送。

  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要推动分管领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角落。要突出责任倒查,针对安全生产事故,积极查清事故原因,倒查相关责任人责任。各包乡镇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围绕着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和群租房的整治,举一反三,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明确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重点领域。要强化工作督查,县中心工作大督查组、县纪委监委、两办督查室、县效能办要立即下沉一线,对落实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安定稳定。

  王建生要求,要做到情况明,理出任务清单,坚持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落细,给每个环节拴好“安全绳”,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要做到下大决心,针对排查梳理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能立即整改的坚决立整立改,绝不过夜;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要先行撤离人员,挂好警示牌,抓紧整改;专业性比较强的问题,要联合第三方服务单位和行业专家整改,做到隐患没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对典型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要坚决曝光,形成有力震慑,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用对方法,持续推进“安全明白卡”工作,对各自辖区各自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什么、抓手在哪里、措施有哪些,都要明明白白,一清二楚。要全员动员,全民参与,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安全素质,积极营造“安全生产、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了省、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并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并分别通报了全县群租房、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及通报分析了近期全县消防、燃气等安全生产形势。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鑫 陈何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