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闽侯再添耀眼新名片——白龙洲大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18 10:08:5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8月17日上午

  闽侯县举办白龙洲大桥通车典礼

  县领导赵明正、王建生、黄诗杨、

  陈祥波、林建善、林国晃、刘钟,

  白龙洲大桥设计、施工、监理等

  参建单位代表参加活动

  闽江飞跨长虹

  首邑再展宏图

  12时

  全长3.535公里的

  白龙洲大桥正式通车

  大桥通车后,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到南岸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行车时间将缩短至5、6分钟,快速连接起闽侯县城、荆溪镇、竹岐乡,形成南北两岸互补发展、共存共赢的良好态势。

  现场

  大桥如“长虹卧波”

  横跨闽江两岸

  大桥开通首日,就迎来车流不断。站在江边,远远望去,水滴型的双主塔十分亮眼,大桥犹如一条巨龙横卧在闽江上,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壮观。桥面视野开阔,笔直平坦,桥梁两边装上了造型别致的路灯,各种交通标识线牌清晰醒目。

  白龙洲大桥起于竹岐316国道,主线桥上跨南滨江路、北滨江路,止于县城甘蔗滨城大道。主要包括跨江大桥、北岸互通立交、南岸高架等,南岸互通连接竹岐南江滨路。桥型为双塔水滴型斜拉桥,技术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是闽侯县近年来单体投资最大的民生工程、国内唯一的水滴型桥塔+竖琴索布置的市政景观桥梁,也是国内目前最宽的边主梁式结合梁斜拉桥。

  首根桩基浇筑、主桥桥面施工、北岸主塔加冠、主桥合龙贯通……从纸上惊艳一画,到江上惊鸿一瞥,三年多来,闽江两岸热火朝天的建设从未停歇。

  白龙洲大桥项目常务副总工谷继振:

  “项目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平均每天有600多人参与大桥施工,高峰期甚至超过1000人,不少施工人员连春节都坚守在工地上,大家攻坚克难,抢进度、抓细节,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大桥早日通车,让群众通行更便捷,安全更有保障。”

  体验

  连接地铁2号线

  不到10分钟车程

  开通前夕,记者也驱车来到了白龙洲大桥通车现场,并体验了全程通行。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上桥,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过桥仅花3分多钟。通过大桥主桥后,再行驶约4分钟就可抵达福州地铁2号线苏洋站,一路上,都有明显的路牌指示为市民提供指引。

  白龙洲大桥建成通车,无疑为桥两岸的居民带来了福音。“大桥通车让县城和竹岐之间的距离变小了,大家生活更加便捷了。”家住竹岐春风村的陈先生说,原先从竹岐到甘蔗来办事,得从闽侯大桥绕一圈,现在大桥通车了,几分钟就能到,既省时又方便。

  得知大桥通车,家住阳光城西海岸小区的市民林女士同样兴奋不已。“每天都在家里看大桥的点滴变化,现在终于建成通车了,心情很激动。听说以后还会开通公交线路直达地铁2号线苏洋站,我们出行也会更方便。”市民林女士说。

  揭秘

  克服重重困难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作为连接县城、荆溪镇和竹岐乡的全新跨江通道,白龙洲大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这也是块不好啃的“硬骨头”,从桩基到主塔,处处隐藏施工技术难点:主塔施工,整体线形复杂,施工控制难度大;叠合梁安装,结构内力及线形控制要求高,钢梁加工精度要求高,合龙风险大……

  工期紧、步伐更紧,困难多、办法更多,要求高、标准更高。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将施工技术难点逐一破解。

  “在主塔施工过程中,我们建立高精度三维索塔模型,合理划分索塔节段,在三维模型环境下优化模板设计和分块,同时采用‘追踪棱镜法’,选择日出前良好条件下测量,保证日间全天候放样精度。”谷继振告诉记者,为确保钢箱梁顶推施工有序进行,项目部还对传统钢箱梁工艺进行优化,选用更为先进的钢箱梁步履式顶推工艺进行施工。

  白龙洲大桥顺利通车的背后,凝聚的是项目施工人员的点滴心血。“大桥终于实现通车了,再苦再累也值得了,能参与这座桥的建设,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也收获了很多!”项目一线建设者说。在通车仪式现场,每一位参建人员脸上都挂满了欣慰的笑容。

  未来

  加快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主城的步伐

  当前,随着强省会战略实施、福州都市圈建设启动,闽侯正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奋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而城市的扩张与发展,离不开便捷的交通。

  白龙洲大桥的建成通车,实现与福州地铁2号线、5号线无缝对接,有效完善了闽侯县的交通路网布局,提高了区域交通路网的通行能力,提升了综合交通运输效率,加速闽江两岸的甘蔗、荆溪、竹岐等乡镇(街道)的跨江联动。同时也为福州市新增了一条闽江跨江大通道,拉近了福州大学城与中心大县城的距离,加快闽侯全方位融入福州主城的步伐,进一步夯实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的建设基础。

  随着白龙洲大桥的建成通车,闽侯三桥建设也在加紧规划中。立体化的交通路网将进一步加快闽侯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的步伐,与福州城区实现无缝连接,带动闽侯经济社会加速发展。

  近年来,闽侯秉承交通先行的理念,把眼光放到5年至10年后的需求规划设计路网。“经过多年建设,闽侯县域基本形成‘四纵两横’国省道公路网,结合福银、京台、沈海和宁东的高速路网,构建起交通运输骨架网络。”闽侯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闽侯超过80%的乡镇(街道)实现30分钟上高速,超过50%的乡镇(街道)能在40分钟内到达县城。

  打通“主动脉”

  畅通“微循环”

  提升“毛细血管”

  闽侯,这座崛起的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越来越具有气质和活力。人们越来越能感受到,它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扑面而至的都市气息和强劲脉动的澎湃活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