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要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2-23 13:07:42      【字号

  12月21日,闽侯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经济工作。

  县委书记赵明正主持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

  会议指出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十分重要、意义重大。主要精神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部署要求和总结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今年经济工作,科学研判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深刻阐释了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我们做好明年和今后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立足闽侯县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深化八闽首邑意识,进一步发挥优势,加快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步伐”的嘱托,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力打造新时代滨江新城,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实干苦干的结果。

  会议确定

  明年要抓好七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要聚焦创新驱动,持续激发“三创”活力。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深入实施科教兴县、人才强县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建设,加快打造“东南科教名城”。

  二要聚焦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建立以现代都市农业为突破、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八闽产业强城”。

  三要聚焦内外循环,加快构建融合发展新格局。优化城乡规划布局,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全力扩大有效投资,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加快形成福州新增长极。

  四要聚焦改革攻坚,激发经济发展动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美好生活消费场景,扩大对外开放,抓好涉台工作,促进各类要素资源高效流动、高效配置、高效增值。

  五要聚焦绿色发展,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落实“双碳”战略,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乡村振兴,强化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城市更新、乡村建设,做强绿色经济。

  六要聚焦民生改善,全面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社会保障质量,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七要聚焦关键领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坚持“稳”字当头,树牢底线思维,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要求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实打实的经济发展成效,加快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奋力谱写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新篇章,全方位推动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分管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处级领导,县委调研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等参加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程钊/文 李煜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