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县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2-22 16:42:28      【字号

  12月21日上午,闽侯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科技中心开幕,代表们肩负全县人民的重托,相聚在这里,共商闽侯改革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赵明正、王建生、黄诗杨、林国晃、陈秀香、陈培煌、林燕、郑钱清、叶键、谢浩、王彦强、郑铭魁、阙庆熹、吴云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黄诗杨主持。

  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管委会领导,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县委、县政府副处级干部,县政协领导,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副处级以上干部,上街公安分局主要领导,部分县级离退休干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以及县直各部门、驻县单位的主要领导,县人大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上午9时整,黄诗杨宣布: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98人,实到295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开幕。

  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建生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州、闽侯(大学城)考察,为新时代福州、闽侯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谋划推动“26项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取得新成效。一年来,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胜利”,预计GDP完成889亿元、增长9%,财政指标保持全省前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一年来,我们提品质、创文明,城乡变得更美,旗山湖公园建成开园,又多了一批网红打卡地。一年来,我们都很拼,干部群众信心十足,想干事也干成事,滨江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县域经济实力全国百强县排名提升到38位、连续12年入选全省十强县,跻身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7位。

王建生指出

  2021年各项任务的完成,为十八届政府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回顾过去的五年,全县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奋力拼搏创佳绩,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迈上了新台阶。这五年,我们在“活机制”上找路子,发展活力越来越足。这五年,我们在“优产业”上下功夫,经济实力越来越强。这五年,我们在“富百姓”上花心思,群众生活越来越好。这五年,我们在“美生态”上做文章,城乡颜值越来越高。

王建生说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对标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聚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深化八闽首邑意识,着力“在‘开发、开放、配套、服务、科教’十个字、五个方面狠下功夫”,发挥闽侯独特优势,着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中再放异彩。为此,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目标任务是: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打造“东南科教名城”;发挥东南汽车城优势,打造“八闽产业强城”;发挥区位近主城优势,打造“省会宜居新城”。

王建生强调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巩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2022年,我们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紧扣高质量发展超越主线,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创造的实力闽侯

二、坚持协调城市更新和乡村振兴两个大局,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闽侯

三、坚持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秀山秀水秀气的生态闽侯

四、坚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快建设互联互融互惠的活力闽侯

五、坚持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闽侯

王建生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政府肩负的责任比过去更大、履职的要求比过去更高。我们会始终牢记政府前面的“人民”二字,讲政治、严法纪、燃激情、作表率,推动各项工作抓在关键、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我们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听取了郑钱清同志作关于《闽侯县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动员全县人民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定(草案)》的说明,书面审查了《关于闽侯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闽侯县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