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萌娃核酸检测记,超萌!超暖!超有爱!

http://www.mhnews.com.cn  2021-09-17 12:43:33      【字号

  近日,闽侯县各校陆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下面带你直击萌娃们的核酸检测现场。

  滨城幼儿园

  今日,为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位于甘蔗街道的滨城幼儿园开展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媒体教室被专门腾出作为核酸采集的场所,并用警戒线围成隔离带,地面粘有等候“一米线”,以避免队伍交叉重叠,确保单向前行。

  在隔离带尽头的核酸采集处,来自甘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位医护人员已经完成消毒工作,为采样做好准备。

  上午8点30分,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式开始。教职工受检队伍首先进入教室内排队等候,受检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扫描“e福州”核酸预登记二维码,完成信息登记后,进入核酸采集处进行采样。

  “核酸检测不仅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更是对孩子们负责。对老师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也给孩子们树立榜样,让他们不要害怕检测,给孩子们吃下‘定心丸’”滨城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职工核酸采样工作顺利结束后,带班老师引导小朋友们排好队,进行核酸采集。

  “宝宝张嘴,让阿姨看看你有没有蛀牙。”“像老虎一样张大嘴巴。”“你太棒了!”在核酸采样过程中,面对配合度相对低的小朋友,两位医护人员拿出哄娃妙招,轻声细语不停安抚他们,让孩子们配合采集。

  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完成后,孩子们为医护人员送上美丽的花束表示感谢。当花束“突袭”送到医护人员手上时,他们纷纷表示惊喜、感动。口罩下的笑脸,灿烂如阳光,在现场留下一幕温情的画面。

  据了解,此次全员参加核酸检测对象共325人,其中教职工40人,幼儿285人。

  接下来,滨城幼儿园将继续扎实认真做好防疫工作,对全园师生的健康情况、行程动向积极跟进,坚持做好相关信息上报,不断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闽侯县实验小学

  疫情之下,核酸检测是筛查病例的“利器”。然而对于小朋友们来说,骤然接触这么多医务人员,还要让棉棒深入口腔,无疑是一种相当恐惧的事情。这时候,老师的陪伴和安抚就显得尤为重要。

  9月15日,闽侯县实验小学开展全校师生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在整个采样工作临近尾声之时,一名五年级的学生不愿意接受检测,棉棒稍微往前一探,孩子便下意识往后躲,医护人员柔声细语地劝着“没关系,把嘴张开,只要一小会”“乖,相信我们,绝对没问题”,可是学生仍然拼命闪躲,默默垂泪,任凭老师、医护人员轮番劝说近一个小时就是不张嘴。

  “孩子们对于白大褂普遍比较抵触和害怕,一恐惧,牙就会咬得特别紧,根本不张嘴。”现场一位老师无奈地表示。

  “我来试试吧,你们先给其他孩子采样。”闽侯县实验小学校长林秀芳见状,自告奋勇。林秀芳拉着女生的手,找了一处凳子坐下,她抚着孩子的手,温柔地询问不愿意核酸检测采样的原因。学生依旧沉默,林秀芳没有气馁,她同孩子拉家常、做游戏,一步步和学生建立信任。

  “其实采样一点不可怕,就像一把小刷子在你的手臂轻轻摩擦一下……每个人都做了核酸检测,一则检测自己的健康状况,二则是对他人负责……孩子别怕,老师抱着你采样好不好?”看到时机成熟,林秀芳趁机鼓励道。在她的鼓励下,学生默默点了点头,在林秀芳的怀抱中,张开了嘴,顺利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今天在鼓励孩子的过程中,我想起自家孩子小时候的情景。那一刻,我是把她当成自己孩子来安抚的,相信只要每个教育工作者都能秉承这样的初心,全县学校师生齐心协力,一定能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采访中,林秀芳笑着说。

  当天,闽侯县实验小学共完成1818名师生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不少孩子采样都需要超过1分钟的时间,但是这里没有催促,只有耐心的安抚、细心的陪伴……这一天,发生在在县实验小学校园里的这些“慢动作”,彰显了“闽侯速度”下的“闽侯温度”。

  为勇敢又可爱的小朋友们点赞!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程钊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