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榕打造无现金样板城市 年内移动支付覆盖率超9成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6-29 09:40: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榕打造无现金样板城市 年内移动支付覆盖率超9成

  无现金联盟代表成员授牌仪式

榕打造无现金样板城市 年内移动支付覆盖率超9成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支持无现金支付挂号费

  福州新闻网6月28日讯(记者 邱陵)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壮大,移动支付逐渐成为福州市民常用的支付方式,在此基础上,福州明确提出建设“无现金城市”,今年内要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90%以上目标。这是记者从28日召开的福州市无现金支付推进大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商务厅支持,福州市商务局承办,腾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举办。市政府和省商务厅领导、市直单位和市属国企、各县(市)区领导、金融、旅游、卫生系统、企业及商户代表等共千余人参会,福州打造“无现金社会”城市样板大幕正式拉开。

  无现金社会,并非“消灭现金”,而是指能用现金支付的地方都能用上移动支付,让“无现金”成为新的主流支付方式,让支付不再受现金的约束。大会举行了首批福州市无现金联盟代表成员授牌仪式,联盟成员包括福州市商务局、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数字福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榕城一卡通、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等。

  据介绍,该联盟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发起,系参照联合国环境署、蚂蚁金服作为理事单位的无现金联盟的架构成立的松散公益性联盟。该联盟是由政府、公益组织、商业机构等组成的一个开放性的公益联盟,所有鼓励支持无现金支付、倡导可持续发展和低碳运营的机构都可以自愿加入。

  蚂蚁金服支付宝事业群副总裁邹亮说,数次来福州,印象最深刻的是“福州蓝”,因为福州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领先全国。“这次,我又发现了另一面‘福州蓝’,那就是无现金城市的‘蓝色海洋’。”邹亮表示,福州移动支付的基础很好,未来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蚂蚁金服将与福州市重点围绕无现金出行、无现金商业服务、无现金民生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未来,市民只要手机在握,就能乘坐公交、地铁,享受线下消费、医疗社保、政务办事等各类服务;而福州的商家基于无现金支付,可以便捷结算,开展精准营销,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服务体系;‘信用福州’让每个人都能体验到信用带来的价值。”邹亮认为,福州是全国十大“互联网+”标杆城市之一,也是新型智慧城市的典型代表,更领先于全国提出建设“无现金城市”的理念,未来的福州将是数字、低碳和科技的城市,市民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显著提升。

  根据支付宝方面提供的数据,福州拥有近500万支付宝用户,95%的出租车、85%的超市便利店,80%的餐饮门店支持移动支付。福州市民通过支付宝就可以享受生活缴费、医疗等领域60多项政务和便民服务,累计为福州市民服务了7600万次。此外,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10多家医疗机构接入支付宝未来医院,挂号缴费不必排长队,平均就医时间节省一半。

榕打造无现金样板城市 年内移动支付覆盖率超9成

  参会人员了解微信支付相关技术

  “这两年,医院的接受度非常高,移动支付不仅方便医院的管理,提升服务效率,在网上对账也更加清晰。”医疗服务商、福建亿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晓莉表示,老百姓看病也方便不少,只要通过一部手机,就可以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

  支付宝方面介绍,无现金不仅是支付方式的变化,每一笔无现金消费都可以转化为数据、沉淀为信用。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今,蚂蚁金服累计向福州近6万小微商家放贷超过107.4亿元,户均贷款额18.2万元,其中贷款笔数最多的商家共贷款1159次,多数是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用户。

  作为福州市无现金联盟成员之一,福建创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成为微信支付全国首批服务商,积极推广移动支付业务,并结合智能POS等终端设备打造无现金智慧行业生态圈。该公司总经理黄昊表示,根据微信支付数据显示,福州人平均每天通过微信支付近1亿元人民币,无现金已成为福州人生活新风尚。“移动支付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的发展方向包括移动银行、移动钱包、无触点式遥控和其他替代性手机支付方式,让城市更高效、商业更智能、百姓更满意,实现社会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内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90%以上目标。”福州市副市长杭东表示,福州将以全市统一的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完成公交、地铁、便民服务等领域移动缴费服务系统建设;以市民卡为结算载体,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电子缴费服务试点,为群众提供教育、医疗等领域多渠道支付(含无现金支付模式)、缴费、票据、清算、实时结算等服务;全市电子缴费公共服务平台对接市网上办事大厅,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网上缴费、无现金支付。

  (福州新闻网 邱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