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人大交出漂亮成绩单,未来五年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1-05 14:11:22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昨日上午,闽侯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彦强作《闽侯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人大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闽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彦强作《闽侯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陈建鋆/摄)

  过去五年,县人大的工作亮点纷呈,请看如下数据:

  2012—2016年,闽侯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共召开人民代表大会5次、人大常委会48次、主任会议10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09个,依法作出决定、决议80项,开展视察、执法检查209次,开展专题询问5场,依法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9人次。共获评省级文明单位2次,县绩效优秀单位4次。

  五年来,闽侯县人大常委会都做了哪些工作呢?请往下看☟☟☟

  助力改革发展,代表们做了啥?

  五年来,县人大代表的时间去哪儿了?会议现场、江滨新城、田间地头,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对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规划纲要(草案)、《闽侯总体规划修编(2012-2030)》、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工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审议。开展了“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调研、“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题调研,丰富了闽侯县“十三五”发展目标、工作重点;

  ★推进项目建设。每年积极开展重点项目视察调研,提出服务措施与对策。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组织150名市、县人大代表对重点项目开展5次专项视察,协调13个县直部门解决57个问题,推动全县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助推“三农”工作。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开展农业产业结构、休闲观光农业、现代农业示范园等16场调研活动,对壮大蔬菜、瓜果、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促政府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户的财政支持力度。

  促进民生和谐,代表们做了啥?

  五年来,县人大代表关注民生,倾听民生,保障和推动各项社会事业进步。

  他们将目光聚焦公共事业、群众生活、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提出建议,督促政府落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

  ★五年来,全县投入13亿元,建成甘蔗中心小学等98个建设项目,增加学位1.1万个;

  ★督促政府切实加强乡村医疗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全县新建或修缮村卫生所160个,新聘医务人员283人;

  ★五年来,全县新改扩建公路447公里,新开通县内公交线路21条,增设19个校车线路停车站点;

  ★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5.6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万人。

  推进依法治县,代表们做了啥?

  五年来,县人大把推进依法治县作为人大工作的重中之重,为闽侯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加强对“一府两院”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有计划地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保证宪法和法律、法规的正确贯彻和实施;

  ★结合实际,开展了乡(镇)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食品安全、生态县建设等5项专题询问。福建日报以《专题询问:推动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题,对闽侯县人大专题询问的成效作了报道;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五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01件,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提升履职水平,代表们做了啥?

  五年来,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和改进代表活动方式,提高依法履职水平,推进代表工作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举办县人大代表培训班4期,培训代表800多人次;组织市、县代表1600多人次对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检查;

  ★坚持每年两次听取县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汇报,并采取重点件催办、不满意件重办和疑难件督办等形式,确保办理质量;

  ★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提出的608件建议、批评和意见,答复率为100%,满意率达100%。

  (陈建鋆、王琳编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