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工作回眸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2-27 10:3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12月27日讯 地铁1号线全线通车试运营进入倒计时。本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举行《福州市轨道交通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这一法规将于2017年元旦起施行,为轨道交通顺畅、安全运营提供了法制保障,也是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促进民生改善之举。

  立足大局所需,回应人民所盼,突出福州特色,5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0项、修改15项,一大批针对性强的法规走进福州百姓的生活,法治福州正稳健前行。

  坚持立法引领改革发展

  近年来,福州紧抓“五区叠加”战略机遇,发展步入快车道。市人大常委会准确站位,积极作为,以全局眼光推动立法工作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发挥作用。

  2015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公布《关于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暂时调整实施本市有关地方性法规规定的决定》,为自贸区福州片区先行先试提供法律依据。

  茉莉花茶是我市地方特色产业。我市出台了《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推动市政府将仓山区帝封江等7个茉莉花种植基地共973亩列入首批福州茉莉花种植分级保护基地。

  我市还在全国设区市中率先对行政服务进行立法,出台《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对行政服务事项的申请与办理、行政服务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考核与监督等明确规范,为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法制保障。

  坚持立法促进民生改善

  会议室等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支持提升志愿服务和法律援助水平,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本届常委会优先推进事关民生的立法项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吸“二手烟”问题,《福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自2015年8月1日起施行。这一堪称福州“史上最严”的控烟令实施1年多来,榕城控烟氛围正逐步形成,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还有一大批立法充分反映了民情民意。如,根据《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市政府制定了志愿者服务星级评定和激励制度;根据《福州市法律援助条例》,9类困难群体申请法援无需提交经济状况证明;根据《福州市物业管理若干规定》(修正案),建立了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制度。

  坚持立法推进城乡建设

  围绕福州名城历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城乡建设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立法推进城乡建设,努力让福州更靓丽更有内涵。

  市人大常委会修订了城乡规划条例,推动政府部门要提高城乡规划的严肃性和刚性,清理与条例不一致的“土规定”,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城市建设。

  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不仅要有美丽的市容市貌,还要有丰富的文化内涵。2013年国庆节起实施的《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取代了1995年通过的条例,将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文化街区;烟台山等历史文化风貌区;鼓岭等历史文化建筑群以及我市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保护名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水平持续提升。

  坚持立法推进环境保护

  科学发展,好字当头。本届常委会把保护生态环境的立法摆上突出位置,坚持立法推进环境保护,让榕城更绿更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着眼生态环境建设,市人大常委会今年12月刚刚颁布《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确定了市重要湿地名录管理制度,努力推动福州的众多湿地充分发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等重要生态功能。

  2015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新修订的《园林绿化管理条例》,明确了9种禁止的损害园林绿化行为,提高了处罚标准,并要求提高榕树、茉莉花的种植数量和覆盖率。法规在绿化福州建设过程中,将发挥更大作用。

  与此同时,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还先后修订了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河道采砂管理办法,为解决污染内河、盗采河砂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法规依据。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