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省委巡视组向16个部门和16所高校反馈巡视情况

http://www.mhnews.com.cn  2016-11-16 11:16:51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效翔)根据省委统一部署,今年5月至7月,省委巡视组对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和16所省属高校党委开展了巡视。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的省直部门党组织和省属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可登录福建省纪委监察厅网站(http://www.fjjc.gov.cn/)查看。

  这批接受巡视的单位包括省公安厅、司法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审计厅、外事办公室、地方税务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统计局、旅游局、侨务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农业科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等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省属高校党委。

  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其间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

  相关新闻

  省委巡视组向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和16所省属高校党委反馈

  32个单位巡视出这些问题

  福州新闻网11月1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昨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察厅获悉,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至7月,省委巡视组对省公安厅、司法厅、住建厅、农业厅、海洋与渔业厅、审计厅、外事办、地方税务局、工商行政管理局、新闻出版广电局、统计局、旅游局、侨办、人防办、农业科学院、归国华侨联合会等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集美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泉州师范学院、福建工程学院、闽江学院、莆田学院、厦门理工学院、三明学院、龙岩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宁德师范学院、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16所省属高校党委开展了巡视。

  省委书记尤权主持召开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研究了巡视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视工作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的省直部门党组织和省属高校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视发现的问题。

  16个省直部门党组织

  省公安厅:干部选任中存在跑风漏气、找关系和拉票现象,干部队伍年龄老化,交流力度不够;有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个别警种因私出国管理存在漏洞,领导干部社团兼职清理不到位。

  省外事办:干部选拔和日常管理工作不规范,个别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实、违规兼职取酬,个别干部违规出国(境)。

  省司法厅:物资采购不够规范,办公用房整改不够到位;监狱系统基建工程、生产经营活动存在违规现象,有的在押职务犯罪罪犯保外就医审核把关不严。

  省海洋与渔业厅:部分退休领导干部违规持因私护照出国(境)且公款报销费用,在协会违规兼职取酬;干部调配搞照顾性安排。

  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期向内部员工低价出租国有资产,涉嫌利益输送;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公款购物送礼,违规购买并发放购物卡,通过关联单位套取资金用于接待。

  省审计厅:违规报领奖励工作经费,借考察之机游览风景名胜区;个别审计报告与审计底稿所述情况不相符,存在自由裁量风险。

  省统计局: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强,存在搞“小圈子”“拉帮结派”的现象。

  省农业科学院:干部选任不规范,为领导干部子女“量身定制”招聘岗位,部分干部长期“吃空饷”,个别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

  省农业厅:大量借用下属单位人员,混编混岗问题突出,干部提任存在“拼关系”现象,部分干部长期未轮岗交流。

  省侨办:公务接待和公务出国(境)经费管控不严,涉外礼品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专项经费使用疏于监管。

  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未落实,未经批准擅自设置部门和职务,违规开展评先和表彰活动,清理规范退(离)休干部社团兼职不到位。

  省旅游局:物资采购、招标制度执行不严,在项目合作中涉嫌利益输送;公务经费使用控制不严,公车费用严重超预算;财务管理混乱,津补贴发放审核不严,存在资金滞留、转移报账、违规建账、预算随意、资金沉淀等问题。

  省住建厅:个别协会管理不够规范,违规举办创优评优活动;专项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个别下属单位财务管理混乱。

  省人防办:工程建设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工程超概算严重,工程长期拖延,造成财政资金浪费;超范围使用专项经费,人防设备采购工作不规范。

  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学会、协会资源谋取不正当利益,在行政执法中徇私情;个别学会、协会依附行政权力,违规向基层和企业搞捐赠、乱收费。

  省地方税务局: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系统“近亲繁殖”问题突出;系统干部未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比较普遍,一些市县地税局超标准发放绩效奖和滥发津补贴等行为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16所省属高校党委

  泉州师范学院:工程项目未按规定招标,科研经费使用管理混乱,后勤集团管理模式存在廉洁风险,大额资金流动和课酬发放管控不严,部分店面长期低价协议出租。

  莆田学院:超标准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违规发放劳务费、过节费,公务接待不规范,公车运行费用管控不严;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到位。

  集美大学: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到位,虚列、虚报、冒领科研劳务费。群众观念不强,工作不接地气。

  厦门理工学院: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对师生诉求解决不力。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不团结,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员领导干部未按标准交纳党费。

  武夷学院:教职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滞后问题反映强烈,在编不在岗人员及干部违规兼职取酬清理不到位。

  福建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突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到位,绩效工资改革滞后。

  闽南师范大学:低价出租国有资产,项目建设问题比较突出,违规采购物资,资金监管不严格,科研经费管理使用较乱。

  龙岩学院:资产处置存在廉洁风险,纵容承包商长期拖欠租金;违规大量印制收款收据,资金监管问题突出;个别人员在教材采购中涉嫌利益输送,科研经费支出乱象较多。

  闽江学院:套取财政资金问题严重,虚开发票、假发票问题突出;对合作办学管理监督不力,以校企合作名义低价出租学校资产。

  宁德师范学院:教师住房相关问题久拖不决,落实国家资助学生经济政策不够到位。

  福建工程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管理不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三超两乱”问题较为突出。

  福建对外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经费违规报支,弄虚作假套取资金;招标、采购违规操作,合作办学管理不规范。

  三明学院:违规套取高校债务化解奖励补助资金,一些二级学院热衷于抓创收、搞福利,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不彻底。

  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队伍“裙带关系”问题突出,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在社团兼职;院企不分,靠山吃山;计划外办班创收分成经费随意列支。

  福建警察学院:详见上文省公安厅的巡视情况。

  巡视期间,省委各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对巡视发现并移交的个别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有的已在巡视期间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