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闽侯县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演出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3 11:10:1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9月1日晚,闽侯县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合唱演出在闽侯县影剧院隆重举行。合唱演出分序《警钟长鸣》和《铁蹄践踏·山河破碎》《寸土寸血·英勇抗战》《保家卫国·还我河山》《同仇敌忾•五洲激荡》四个乐章以及尾声《珍爱和平》。来自闽侯政法委合唱团、闽侯青橄榄合唱团、闽侯民兵预备役合唱团等九支队伍倾情演唱了《松花江上》《重整河山待后生》《保卫黄河》等抗战题材的歌曲。多角度展现战火纷飞、满目疮痍的战争场景,追忆中国人民奋起抗战、气势磅礴的抗战岁月,歌颂抗日志士誓死不屈、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

  

  序《警钟长鸣》

  七十多年前,中华民族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浩劫;七十多年前,亿万同胞蒙受了一场深重的灾难;七十多年前,华夏大地全民崛起、英勇抗击侵略者;七十年前,经过长达八年的生死决战,中国人民终于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保卫了自己的家园。如今,满目疮痍已成历史,战火硝烟已经散去;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强国富民是我们的伟大理想,珍爱和平是我们的美好心愿。让我们随着沉重而悠长的钟声,回到那战火纷飞的七十多年前……

  第一乐章  《铁蹄践踏 山河破碎》

  (《松花江上》·县政法系统合唱

  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东三省硝烟弥漫,卢沟桥战火纷飞,花香之地无和平。犯我泱泱中华者,虽顽必诛、虽远必惩!有志之士一腔热血洒热土,重整河山待后生。

  (《重整河山待后生》·闽侯青橄榄合唱团)

  第二乐章 《寸土寸血  英勇抗战》

  黄河!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你发祥了五千年的古国文化,孕育了坚强的民族精神;黄河,是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她哺育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绝不容许外敌欺凌!瞧,黄河上的船夫啊,他们正用那行船好比上战场的精神,团结一心向前冲!

  (《黄河船夫曲》·教工委合唱团)

  战火纷飞起狼烟,中华儿女斗志坚,全民皆兵齐抗战,打得鬼子魂飞散。游击战、运动战、地道战、地雷战,热血男儿奋亮剑,同仇敌忾把敌歼。

  (《游击队之歌》男声小组唱)

  中国军魂》·民兵预备役合唱团

  在家乡的田野上,有一片片的红高粱地,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如今,日寇的铁蹄践踏了我的家乡,我要他们血债血偿。

  (《九儿》女声独唱)

  (《保卫黄河》·森林武警合唱团)

  第三乐章《保家卫国 还我河山》

  保卫家乡、保卫黄河,抗日军民挥动着大刀长矛!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游击健儿青纱帐里逞英豪!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龙的传人,我们是中国人,不怕艰险,不畏强暴。

 (《龙的传人》·闽侯青橄榄合唱团)

  74年前,在闽侯县大湖乡打响了一场激烈的战斗,骄横跋扈的“天皇御林军”在这里灰飞烟灭。大湖记载了一段八闽儿女为抵抗日寇,与侵略者展开了一段气壮山河、殊死血战的故事。

  (大湖之战)

  那一场战斗,持续了三天三夜。那一天,山是红色的,水也是红色的,连天空也被鲜血染成红色的;200多名官兵倒在了红色的土地上……不!他们没有倒下,他们在大湖、在八闽、在中国矗立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龙的传人》·闽侯青橄榄合唱团)

  外敌入侵,神州大地在燃烧!倭夷横行,江河湖海在咆哮!听啊,珠江在怒吼! 扬子江在怒吼! 黄河, 掀起了惊天怒涛!向着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发出战斗的警号!

  (《怒吼吧黄河》·闽侯老年大学合唱团)

  第四乐章  《同仇敌忾 五洲激荡》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战争,战火波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殃及20亿人口,给世界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但是,正义的人民是不会屈服的。反法西斯战争是反侵略的神圣的战争,战争这一性质,从根本上决定了人心向背,决定了战争必将以侵略者的失败而告终。

  (《神圣的战争》等·青口投资区合唱团)

  为了消灭法西斯,我们日日夜夜殊死战斗;哪怕牺牲,我们依旧笑得灿烂。硝烟飘散,迎来佳节,迎来狂欢,可我们却不禁泪水涟涟。胜利的那一天!我们狂欢、我们高唱!世界人民将永远记住这一天!

 (《胜利节》·闽侯青橄榄合唱团)

  尾声 《珍爱和平》

  听,歌声,来自世界,来自心灵;听,这个歌声,超越时空,超越生命。歌声随着春风荡漾;爱心随着白鸽缓行。

  (《和平,摇着风铃》·闽侯青橄榄童声合唱团)

  朋友们,忘记历史,那就是背叛。过去,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也因此承担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付出了惨痛的代价。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中华民族浴火重生,洗脱了百年的屈辱和梦魇。如今,在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日新月异,繁荣富强的中国正以矫健的身姿重新屹立在世界强国之林。尊重历史、认清现实,让我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把纪念抗战胜利所激发出来的高昂热情,化作团结一心、奋勇拼搏的强大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场起立高唱《义勇军进行曲》)

  陈宗兴 陈建鋆 吴心钰 陈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