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一起来解锁南通中心小学的“文明密码”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2-12 11:23:51      【字号

  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文化气息浓郁的校园氛围、好学上进的学子……南通中心小学作为百年老校,文化悠久、底蕴深厚。该校秉承特色强校的办学目标,以“弘扬院士精神,文理兼通;传承儒雅文化,博识多通”为创建特色校园定位,不断深耕其中,通过提升软硬件水平,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助推闽侯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立足百年底蕴

  打造文明校园

  南通中心小学的前身是闽侯县官立、苏坂两等小学堂,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清朝邮传部尚书陈璧是该校的创办人。学校本着“小而精,旧却净”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南山望远,通天达地”的学校精神、“文化立校,质量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目标、“立学为先,通文达艺”的办学理念,这些校园文化理念已然形成了师生广泛认同的目标追求。

  南通中心小学校长陈翔告诉记者,学校通过书香校园建设、举办读书月活动等,提高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让校园浓郁的书香飘进家庭,形成“教师引领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庭推动社会”的良好氛围,让学生们从小在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中汲取养分,茁壮成长。

  此外,学校还深入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班级、进课堂、进头脑,师生熟知熟记核心价值观24字;广泛开展“四史”教育,认真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六项活动;重视家风家训教育,组织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教育活动;利用校园“红领巾广播站”“榕荫桥文学社”、宣传栏、校门口LED、黑板报等进行广泛宣传与展示。

  “接下来,学校在弘扬院士精神的基础上,还将加大对一系列活动阵地的改造力度,如搭建好图书馆、阅览室、图书角等阅读平台,设置文化长廊、名人塑像、主题园区等校园景观,以儒雅的校园文化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和求知欲,进一步提升文明校园文化。”陈翔

  提升文化内涵

  打响校园品牌

  “哇,快看,是彩虹啊!”“小机器人好灵活,跳起舞来又酷又萌。”……近日,闽侯县科普进校园、公共文化校园行活动在南通中心小学举行,通过一场场充满梦幻的科技表演,进一步启迪了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近年来,学校在改造环境的同时,还注重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实现文化价值的转化和渗透。

  学校充分利用已有的教学场地、器材、师资力量等教育资源,开设十多个乡村少年宫活动项目,并将其与学校兴趣小组活动相结合,现开设有:足球、篮球、排笛、啦啦操、合唱、非洲鼓等15个少年宫活动项目,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该校始终坚持公益性、普及性的原则,所有活动场所、器材全面向学生免费开放,实现“乡村少年宫” 的长效运作,真正办起农村孩子身边的少年宫,真正成为农村孩子能够享受的少年宫。

  “我参加了学校少年宫兴趣小组活动中的足球队。在球队里,我不仅学会了技术,还收获了友谊,增强了团队协作意识。今后,我会更好地利用这个学习平台,培养自己的课余爱好,争当一名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学生叶子扬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学校还定期举办运动会、科技活动周、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校园文化活动;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节庆日精心设计各种大型校园集会,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经典诵读、爱国歌曲传唱,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开展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学生用好网络文化资源,加强校园网络舆情监管等,真正实现软硬件的融合,打响南通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品牌,实现文化的传承和积淀。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何畏 /文)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陈何畏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