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田园风丨看,竹岐这个村“活”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1-11-16 13:13:03      【字号

  闽侯县竹岐乡天台村

  坐落于天台山脚下

  如今的天台村

  正利用本村的自然资源优势

  通过产业和乡村旅游

  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从闽侯县城出发,驱车行驶近70分钟,便到达竹岐乡的天台村。进入天台村,方圆数十公里内群山叠翠、峰壑交错。

  天台村,地处闽侯县与永泰县交界处,山地面积3.5万亩,耕地面积488亩。全村总人口600多人,分布于11个自然村,其中畲族村民约100人。

  沿着村道行驶不久,便到达天台村的滑溪自然村,在尖耸的石峰下,两条溪流清澈平缓,不远处是一段平坦石质溪床,长达一两百米,宽约七八米,远望时就像一条巨大的白色飘带,尤为柔美。

  “滑溪是我们这里的自然景观,由于溪水很干净,夏天的时候很多人都会到这里玩水。”竹岐乡天台村党支部书记郑伙明说。

  继续前行,不多时就到达一处新修的观景台。放眼望去,闽侯风光一览无遗,隐约还能望见福州市区。

  据郑伙明介绍,观景台是2019年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修建的,海拔大约在630米左右。这里视野宽阔,风景宜人,现在已经成为村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因为天台村地势偏远,且海拔较高,村内主要经济作物只有水稻和其它一些高山作物。过去,这里的许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或者举家搬迁至城镇生活,多数是一些留守老人在此生活。

  尽管如此,这里优越的自然条件,无污染的环境,还是促长了许多天然的物产,可以为人们所利用。高山茶籽就是很好的作物之一。在天台村里,村民林智波正在打理着自家种植的高山茶籽。

  “我们这边是高山,一到冬天就有霜冻,祖辈们尝试过种植其它果实,都没有好的收成。只有高山的山茶树,不管是什么样的雪霜,长出来的果实都非常好。”天台村天天好家庭农场负责人林智波告诉记者,2009年,他们开始在天台村进行试种,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精心的管理,慢慢有了不错的收成。去年收获了2000多斤的茶油,收益达到了十几、二十万。

  茶油是我国特有的传统食用植物油,生产和发展的历史源远流长。世界上除日本和东南亚极少数国家有零星分布栽种茶树外,只有中国大面积栽培。我国清代医学家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就有记载,茶油有“润肠清胃,杀虫解毒”的功效。

  天台村自然资源丰富,拥有许多天然药材,还有天然蜂蜜等。这些资源正在被慢慢开发,天台村两委也在积极整合村内可以利用的资源,打造天台村特色产业。现在,天台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正在慢慢蜕变。

  “现在,天台村搭上了乡村振兴顺风车,通往这里的道路正在拓宽,交通会愈加便利。未来,我们计划整合村内资源,通过清新的自然环境和特色的农产品,打造乡村休闲民宿,让城里人周末能够来此放松身心。”谈及天台村的未来发展,郑伙明充满信心。

  “产业兴则乡村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带动下,天台村,这个偏远村落正在努力实现转型,将乡村旅游带进村里,将优质的农副产品带出乡村,实现乡村经济的发展,又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相信不用多久,天台村会变成一个天台山下的世外桃源。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张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