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味民食品:繁荣海外中餐 打造“一带一路”先行者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5-03 16:15:3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目前正发挥侨乡的优势,随着新政的实施,鼓励商业模式创新,扩大电子商务试点,“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海外侨商来说是一个契机。日前进驻竹岐乡白龙村国道旁的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发挥华侨优势

  建立物流仓储中心

  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是由侨商兴办的食品跨境电商企业,也是国务院侨办“繁荣海外中餐”福建基地项目的建设推行企业,拟在竹岐乡白龙村建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基地,作为进口坚果加工、农产品及水果制品加工的物流仓储中心。公司主打项目——“繁荣海外中餐”被列为省市侨办重点扶持项目,同时也被列入我省落实“一带一路”政策的重要项目。

  项目占地60亩,拟投资52777万元,其中一期投资37777万元,二期投资15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办公楼、调料坚果及中餐生产标准化厂房建设、海外物流仓储中心建设、海外仓储基地建设、WMS物流系统设备购置、科技研发等。其中,科研技术开发包括,海外中餐原材料物流平台系统研发、互联网+跨境电商智慧云平台、WMS立体化仓储系统研发等。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将项目选址在此,是因为这边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政府支持力度大,交通便捷(位于高速路口及地铁站附近),竹岐乡的工业发展整体业态比较成熟,人口密集等都是我们考虑选址的因素。”

  仅用2个月时间

  完成项目征迁工作

  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涉及征地29.44亩。为了做好项目涉及地块征迁工作,在交地过程中,竹岐党政领导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驻守一线,积极协调专门工作小组,实行机关干部包户制和周边村主干责任制,要求机关干部及周边村主干主动认领包户,做好入户宣传,同时要求他们在每周的例会上,不仅逐个汇报入户情况,还要对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思路,将压力及时传导到每位机关干部身上,让干部由被动参与转为主动作为,及时协调解决了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全力保障项目落地动建。

  遇到问题,急企业所及、想企业所想,乡村干部们加班加点耐心做群众工作,重重困难都得到妥善解决。只用了2个月,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项目已全部征收完毕。

  集聚侨胞力量

  打造新型中餐平台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13000万元;调料坚果及中餐标准化生产厂房已经实现征地及三通一平;综合楼已完成基础工程建设;互联网+跨境电商智慧云平台研发设计已完成,正在试运营;中餐流通平台已经搭建,日本、美国等海外仓及网络体系已经构建。

  预计项目实施后,将会形成互联网+跨境电商智慧云平台、海外中餐原材料物流平台、WMS立体化仓储平台为中心的实现中餐原材料海外仓+国内仓储基地+海外中餐馆为一体的跨境中餐原材料联通体系,将会极大满足海外中餐产业发展,有利于弘扬中国餐饮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味民食品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自有加工工厂的设立,创立自有品牌,降低产品成本,扩大市场竞争优势;通过项目的开发,可以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岗位,增加当地财政利税。预计项目达成后将年产值超过数十亿元,实现利税数千万元,可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

  (闽侯乡音 记者 陈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