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民生福祉追追追】闽侯县城停车太难有木有?今年新增两个公共停车场!

http://www.mhnews.com.cn  2017-04-24 16:47:23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字号

  以人民的名义,遇见闽侯推出年度重磅大戏:“民生福祉追追追”。

  今年“两会”期间,闽侯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了很多关系县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其中不乏影响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问题,接下来要看落实、跟行动、知结果。为了推动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加快落实这些建议和提案,更好体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依法履职的情况,即日起,“遇见闽侯”微信平台推出“民生福祉追追追”专题,追踪并适时推出建议提案落实情况的消息,并于年底组织网友投票和有关专家评定,选出群众最满意的建议、提案及其承办单位。

  老规矩,专题活动期间,参与投票和评论的网友,都有机会获得奖品哦!同时,我们将在每个专题甄选一个最佳网友留言,给予重奖。Come on,let’s go go go!

  今天,“遇见闽侯”推出首篇专题文章——聚焦县城停车场建设,共同关注县城“停车难”问题。

  停车位超紧缺

  马路就是天然停车场

  交警贴罚单

  交个罚金照停不误

  免费停车场

  先到先停,但经常轮不到你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

  想为自个儿的车寻个临时的窝儿

  没那么简单

  现状

  县城停车难,市民很烦恼

  市民很烦恼

  “现在车辆特别多,由于缺少停车位,很多车就停在马路上。”甘蔗街道大元村陈先生说,“两车道的马路,停了一排车,只剩单行道了,行车、出行都很不安全。停在马路上的这些车也经常吃罚单。”

  ▲(网友吐槽停车难)

  “县城停车位超紧张,出来办件事,常常找不到停车位。到永辉购物,要在200多米远、行经两条街的街心公园停车场停车,经常还没有车位。”市民刘先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他经常为停车烦恼。“要是能多几个停车场就好了,不仅方便停车,减少乱停车现象,也维护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街心公园停车场车位紧张)

  ▲(违规停车)

  如今“停车难”正成为交通出行的顽疾,车辆的不断增加,停车泊位建设的相对滞后,致使乱停车现象不断滋长。科学规划、建设停车场,正是人民的心声!

  交警:“背锅侠”很委屈,贴罚单可不是为了“创收”

  ▲(部分群众对交警执法存在误解)

  车位少、停车难给交警执法造成了很大的困扰。闽侯县交警大队大队长张立生说,在执法过程中,交警部门对违规停车现象给予了严厉打击,但因为缺少停车位,许多车主对交警的处罚存在误解,认为交警贴罚单是为了“创收”。另外,一些“僵尸车”未能及时妥善处置,也占用了本来就很紧张的停车位。

  ▲(“僵尸车”占了不少停车位)

  为了应对目前的困境,交警部门临时采取了三个措施:一是加派警力疏导入城路、昙石山大道、江滨路等主干道,确保交通顺畅;二是加强巡查,人性化执法,尽力引导司机有序规范停车;三是加强宣传,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治理乱停车现象,应该堵疏结合。只有合理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才能真正实现有序停车。” 张立生说。

  人民心声

  代表委员聚焦县城停车难

  今年“两会”上,县城停车难再度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如何缓解停车难,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之一。

  县人大代表程文泽和县政协常委陈良锋不约而同提出了在县城增建公共停车场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县城建设加快,居住人口增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汽车数量急剧增多,县城停车泊位严重不足。公共停车场建设滞后,引发乱停车现象,造成部分路段交通堵塞。

  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公共停车场规划布局,并加快推进建设。建议停车场规划布局,要与县城整体规划布局协调统一,借鉴发达城市停车场建设经验,确立“发展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场(库)为辅助,路面停车为补充”的建设布局,在县城旧城改造时,要预留停车场用地,合理布局公共停车场并适当调整配建指标。同时,根据实际路段车流量情况,区别对待停车问题,统一编制临时停车规划方案,合理利用县城道路资源,减少占道停车现象。

  承办部门

  今年新建2个公共停车场,未来还将规划建设150个停车位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各级人民政府的庄严承诺。

  收到代表建议、委员提案后,闽侯县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由县规划局、住建局承接办理,落实建议、提案。

  县城乡规划局:编制“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

  ▲(县城乡规划局局长赵仲介绍县城公共停车场规划情况)

  根据《闽侯县城乡总体规划修编(2012—2030)》,大县城共规划公共停车场34处,其中甘蔗片区11处、荆溪片区12处、竹岐片区11处,总用地面积约15公顷(甘蔗片区停车场用地面积约5公顷)。根据县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已经在县城新区相继选址规划建设两个公共停车场,其余停车场将根据县政府的工作安排逐步实施。

  近期,我县还将结合县城旧城改造(二期),专门预留出三处地块,总用地约10亩,用于规划建设小公园、广场等,并配套建设公共停车场,约150个停车位。

  为了缓解全县停车难题,闽侯县还将编制《全县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目前已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编制,预计半年内可完成。

  县市政工程管理处:新建的两个公共停车场即将投用

  ▲(县市政工程管理处主任张学敏现场督促停车场建设)

  为改善县城停车难问题,落实代表和委员的建议、提案,我县今年新建了两个公共停车场,共246个公共停车位,分别是县城新区民俗园路生态停车场(168个停车位)和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含停车位78个)。

  ▲(民俗园路生态停车场建设完毕)

  民俗园路生态停车场占地7000平方米,总造价近300万元,于今年2月6日动工建设。现停车场各项工程已经建设完毕,预计4月15日即可对外开放,比工期提前20天。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造价150万元,占地4000平方米,所有停车位已经建设完毕,现正进行后续的绿化工程,下周有望对外开放,比原定工期提前将近一个月。

  ▲(滨河路A段绿化工程正在进行扫尾绿化施工)

  ▲(停车场目前在进行扫尾工作)

  这些停车场投用后,将大大缓解周边地段停车难问题。

  民生观察员

  特约评论员唐长春

  为“遇见闽侯”推出的“民生福祉追追追”专题点赞!我们要辩证地去看县城停车难,这一方面说明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另一方面,是因为历史遗留问题,之前的县城规划、建设相对滞后,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令人欣喜的是,闽侯县直有关部门已经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着手解决停车难这个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篇!

  衷心希望,县直相关部门常怀爱民之心,真正把“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大人物”这句话放在心中,想方设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规划部门要根据县城实际情况,结合旧城改造,高起点规划,撸起袖子加油干;建设部门要马上就办,攻坚克难大干快上,确保更多的公共停车场早日投用。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市民朋友们也要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共同努力,一起建设美丽宜居县城。

  闽侯县城公共停车场建设还在继续中,“遇见闽侯”将为您“追追追”,跟踪、发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同时,“遇见闽侯”还将关注更多关系民生福祉的项目,向您介绍这些项目的落实情况,您也可以适时留言,发表您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评价,敬请持续关注“遇见闽侯”。

  陈建鋆 陈永 庄高翔 林金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