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街巷美食 >> 正文

太平燕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4-17 20:35:1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太平燕”是一道闽侯著名的地方风味小吃,也是闽侯风俗中的喜庆名菜。闽侯人逢年过节、婚丧喜庆、亲友聚别,必吃“太平燕”,即取其“太平”、“平安”之吉利。特别在结婚筵席上,这道菜一上桌,还需鸣放鞭炮,以示庆贺。故民间有“无燕不成宴,无燕不成年” 之说。“太平燕”主要由鸭蛋和肉燕组成。

  肉燕又称“扁肉燕”,由于它形状有点像含苞待放的长春花,故又名“小长春”。制作肉燕的燕皮用的是精选的猪后腿瘦肉,剔去肉筋和骨膜,切成细条,用木棰捣成肉泥,后慢慢地加入用细孔绢筛筛过的薯粉和适量清水,反复搅拌,不断压匀,初成硬坯再放在条板上,轧辗成薄片。最后敷上一薄层薯粉,折叠下来,略干为鲜燕皮,继续晾干为干燕皮,一般包装久贮一年不坏。包馅前,用刀切燕皮成约二寸左右方片,待用。制作肉燕的馅选瘦猪肉和虾米、荸荠、紫菜等共剁成酱,后加少许酱油、葱白调味。取燕皮方片包馅成小扁,蒸熟即成肉燕。

  福州方言称蛋为“卵”,称鸡蛋为“鸡卵”,鸭蛋为“鸭卵”。前者与“羁乱”谐音,含义不吉利;后者则与“压乱”、“压浪”谐音,含有平安、太平、大吉大利之意。因此福州人又通称鸭蛋为“太平”。 老百姓中还有句老话叫做:“吃鸭蛋讲太平”。

  扁肉燕与鸭蛋共煮,称 “太平燕”,寓意“太平”。由于“太平燕”象征着平安吉祥,加上造型美观,质嫩味鲜,所以一直深受闽侯人民的喜爱。

  (曾小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