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首邑春秋 >> 正文

原寿梓与福州大湖战役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0 10:30:58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大湖战斗草图

  原寿梓

  原寿梓(1910年~1991年),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从日本东京回国,鉴于国难当头,决心投笔从戎,参加抗日救亡工作,1939年秋由军事委员会派回福建,在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任中校团政治指导员,和李良荣将军一起共同工作战斗,前后共两年。其在1985年出版的《福州文史资料选辑》第四辑中曾撰文回忆大湖战役,表达对为国捐躯同胞的怀念之情。

  率先锋队哨探敌情

  李良荣将军是闽南同安人,华侨出身,黄埔军官学校第一期毕业,是当时国民革命军中年轻的军官之一。原系少将师长,在日寇土肥原部队侵入河南郑州战役之后解职。陈嘉庚到重庆,见到李良荣,认为同乡,攀谈之下,觉其言论风采还属有所作为的人才,极力向蒋介石推荐。李良荣遂被任为军政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处长,受陈仪节制。陈仪时为福建省政府主席兼第二十五集团军总司令,驻在南平。

  补充兵训练处是负责训练新兵,以补充各部队,本身不是战斗部队。但由于李良荣的海外关系,有许多华侨热血青年回国参军,编在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第六团,后来改称为装备团。原寿梓便是这一团的政治指导员。

  1941年4月21日,日寇第一次侵犯闽海,分别从连江、长乐、福清和闽江口正面登陆。驻军第一百军第八十师节节溃退,日寇如入无人之境,占领福州及其连江、长乐、福清。消息传至南平,大为震动。闽侯县甘蔗、白沙至大湖通往古田地区形成真空地带。

  陈仪为保障后方安全,防止日寇长驱直入,当即编成第二十五集团军第一纵队,委派李良荣为纵队司令官;原寿梓为纵队前方政治工作队队长兼先锋队队长。纵队以原第十三补充兵训练处装备团为主力战斗部队,开往前线。

  5月上旬,第一纵队所属各部由南平乘船东下,至大目溪登陆。教导团的一个连扼守白沙,担任警戒联络和后勤任务。纵队司令部一到江洋,前方政工队即开始活动,收容组织从福州撤出的部分青年学生和当地爱国青年百余人,并发动地方群众加强战斗力量。原寿梓率先锋队几次深入甘蔗、关源里哨探。

  纵队集结江洋后,李良荣对部队作过训话:“我们炎黄子孙要同仇敌忾,消灭入侵的日寇。”原寿梓也讲过话:“宁为战死鬼,不当亡国奴。”全体官兵就这样准备着,伺机待命,投入战斗。

  参与壮烈的左坑战斗

  5月下旬,日寇为解除福州方面的威胁,派出一联队四千余人,自福州乘橡皮艇逆流至白沙,我守军仅有一连无法抵抗,向后方撤退。日寇登陆以后,先头部队继续向左坑挺进。左坑距白沙10公里,距江洋12.5公里,日寇到达左坑,天色已黑,就地占领民房住宿。

  日寇由于闽海占领的顺利,白沙守军又不战而退,非常轻敌,宿营不加警戒。左坑爱国民众赶到江洋报告敌情,我军司令部闻讯,即命第三营营长骆维藩率部晚上9点出发,向左坑搜索前进。我军很快展开战斗,猛力向前冲杀,击毙日寇百余人。

  战斗打响,已是第二天1点,李良荣立即率领战斗部队增援前线,原寿梓也随同出发,加入战斗。拂晓,我军刚到左坑外围山地,日寇援兵已先到达,用步兵曲射炮八十余门向我军猛轰,沿着江洋到左坑道路不断纵深扫射,阻止我援军前进。我军立即展开,向两翼山地战斗。

  左坑正面高地已被日寇占领,居高临下,对我军造成威胁。司令官下令要攻夺这个制高点,日寇炮兵配合阻止我军前进,我军第三营各连前赴后继,不断向高地冲锋。上午8点左右,日寇飞来12架战斗机,向我军阵地投掷炸弹百余枚,并低飞俯冲扫射。在3小时中第三营800余名官兵壮烈牺牲,只剩下7个人,营长骆维藩被炸弹震落泥水坑中,仅以身免。

  争夺山地虽未得手,我军亦使日寇伤亡重大,激战仍在继续。日寇虽有优势兵力,精良装备,但一直不能打退我军。于是展其所惯用的迂回战术,延伸左翼,以一部分兵力通过角洋,占领大潮,企图包抄我军后路。

  战斗一直到深夜不停。我军兵力分散各个山头,给养弹药无法补充,情况万分危急。司令官在战地发出的请求派兵增援电报,一直无回电。司令官最后决定:全线由前沿阵地后撤。通过江洋,到坂头集中待命。

  撤退命令发出,各地部队开始行动。黑夜之中,地形复杂。幸向导组30余人引导全军安全撤退至指定地点。这时已是第二天中午。午后2点左右,日寇飞机12架又飞临上空,侦察我军动态。与此同时我军派出的情报组10人从大湖赶回汇报敌情。得知占领大湖的日寇约3000余人,并查出驻地。原寿梓立即将敌情上报,我军立即召集营长会议,决定反攻大湖。

  助力反攻大湖战役

  大湖后面有座双髻山,是制高点,距坂头12.5公里,为通往大湖必经之路。情报组还未探明山上有无日寇警戒部队,原寿梓非常担心,即派出搜索组向双髻山搜索。傍晚搜索组返回报告:山上无日寇踪迹。这是我军反攻的有利条件。司令官决定:先派一连部队迅速占领双髻山巅,然后从两翼布置兵力,出敌不意,于拂晓开始反攻。

  半夜12时,我军全体战斗部队进入双髻山后面布置就绪,拂晓向据守村内日寇发起攻击。日寇睡眼惺忪,仓皇奔逃。村西高地上日寇炮兵向我军猛烈轰击,以掩护村内日寇撤退。我军冲至村口,击毙日寇100余人。

  我军右翼迫击炮发挥极大效力,击中日寇驻地多处,日寇伤亡百余人,丢弃武器弹药逃窜。占领西面山地的日寇仍在对峙抵抗,掩护其他部队退却。战斗到傍晚,只有一个土堡内的日寇撤退不及,被我军团团围住。敌我相距百余米,互相射击。原寿梓用日语向他们喊话,要他们投降。他们负隅顽抗。相持至第二天拂晓,村内枪声寂然。我军冲入村内,发现日寇35名全部自杀。接着,我军派出两连部队,清扫左坑战场,掩埋我军阵亡官兵数百人。至此,大湖战役告一段落。

  战事结束,兵站仍失去联系。全体官兵血战三昼夜,疲惫不堪,仅以光饼充饥。原寿梓率先锋队20余人连夜往罗源县霍口,联系借粮。第二天全体战斗人员开到霍口,就地休整,受到当地群众热情接待。李良荣司令官则带原寿梓和部分官兵赶回南平,受到各界人士热烈欢迎。

  1941年6月上旬,南平各界召开庆祝凯旋大会。会上李良荣宣布前方有功人员,还发布命令:“在前方参与作战政工队长原寿梓不辞艰危,予部队作战行动等不少助力。此种精神实属难能可贵。本处决定报请军委会传令嘉奖。”

  ( 福州晚报 记者 赵铮艳 邱泉盛 文/翻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