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权威媒体看闽侯 >> 正文

闽侯尿毒症患者今后“家门口”就可做血透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0 10:25:09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闽侯县医院血透室

  闽侯县医院肾病专家为张先生进行检查

  东快讯 “以后再也不用为了做个血透,舟车劳顿还花钱了,真的是家门口的便利。”昨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单位成员闽侯县医院血透室正式运行。58岁的张先生成了第一个享受服务的患者,乐开了怀。在此之前,闽侯没有一家医院具备血透室,闽侯的尿毒症患者做一次血透需要驱车前往福州市区的大医院。而今后,闽侯将告别无血透室的时代,尿毒症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和在福州市区大医院一致的医疗技术服务。闽侯县医院也成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第五家成立“血透室”的医联体单位成员。

  以前做一次血透要花2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医院做血透省时又省钱

  今年58岁的张先生是闽侯县鸿尾人,患肾病多年。去年,其病情恶化被确诊为尿毒症,由于居住地所在的医院没有开展血液透析,张先生得到离家几十公里的福州市第一医院做血透。

  “我住在闽侯和闽清的交界处,每次到医院没有班车,只能包车。一个月下来光路费就要一两千元。”张先生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由于住得比较偏远,而到医院做治疗需要早一点。因此这一年下来,他每次到市一医院做治疗,都要提前一天到医院周边的旅馆住下,然后第二天早上再到医院排队做治疗。不仅来来回回得花2天时间,还需要有一个专人陪护,时间和金钱成本花了很多,但为了治病很无奈。

  昨天上午,闽侯县医院血透室正式运行了,张先生是第一个患者,看到县医院的条件和大医院的一样,张先生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现在只要花2元钱坐公交车就能到医院,当天就能回家,一个月能省一大笔钱。”张先生说,虽然身体疾病不能马上解决,但今后在县医院就能做血透,在家门口享受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真的是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5家医联体单位成员已成立“血透室”患者每周能享受2次免费血透治疗

  作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单位成员,福州市第一医院通过技术、医务人员的帮扶,在肾内科专家团队的带领下,先后帮助罗源、永泰、闽清、闽侯和福清市第二医院5家单位建设血液透析中心。

  闽侯县医院院长何国华介绍,目前血透室有8台血透机、1台血滤机,配备3名医生、4名护士,一个班次能够满足9个患者同时做治疗。此前县医院没有做血透的条件,患者都往市区医院跑,确实很不方便。而今后,血透室的有序运行,能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就诊和费用上的便利优惠。以往,患者在福州市第一医院肾病科做血透治疗,每周能享受两次免费治疗。而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的成员单位,这样的免费,在闽侯县医院一样能够持续。何国华说,昨日血透室正式运行第一天,就已经预约了100多名做血透的患者,医院将合理有序地安排这些患者逐一进行治疗。

  医联体成立两周年依托“帮扶”模式27家成员单位医疗技术明显改善

  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成立至今已经两周年。在这两年内,医联体成员单位已经发展至27家,并不断拓展帮扶项目,使得成员单位的医疗技术明显得到改善,医护人员的技能也得到了提高。据福州市第一医院院长张帆介绍,截至6月底,福州市第一医院在医联体系统内共开展危重症双向转诊上转1399人、下转442人;下派专家4181人次,完成门诊65714人次,查房2101次,组织病历讨论590场,疑难手术270台;举办职业化、慢性病防治、临床药学、院感、护理管理等培训班99期,受众10548人;免费接受医务人员进修121人;接待参观学习30多批。技术帮扶罗源、闽侯、闽清、永泰县医院和福清市、闽清县、闽侯县第二医院及晋安医院8家单位开展腔镜手术;帮扶永泰县、闽清县和晋安区医院3家单位分别开展无痛胃肠镜和镜下电切除术;同时也帮助了一些基层机构拓展新项目,如无痛人流、体外震波、输尿管切开取石术、前列腺气化电切技术、经尿道前列腺等离子电切术、肛肠PsP手术与吻合器套扎术、正畸及种植牙、现代根管治疗及微创拔牙技术、可视人流、小儿喉罩的使用和小儿全麻等新技术、新项目。张帆说,医联体贴近社会需求的帮扶模式,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是我省医疗改革的一颗璀璨明星。

  (东南快报 记者 黄淑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