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首邑“创”贷,助力企业发展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7-26 15:47:5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进一步做好科创企业金融服务

破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7月25日

闽侯县

“首邑‘创’贷丨科创企业金融产品推介”

政银企大会

在县科技中心召开

  活动由闽侯县发改局、闽侯县工信局、闽侯县金融办、人行闽侯县支行、闽侯银保监组、兴业银行福州闽侯支行联合举办。县领导张弛,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县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以及近30名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家代表。

  据悉,为更好配合闽侯县科技强县、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闽侯县人民银行在今年新增以科创企业为主体的“一县一品 首邑‘创’贷”专项行动,旨在全面提升对科创产业的金融服务质效,推动科创企业信贷增量、降价、扩面,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

  截至6月末,科创企业贷款余额19.07亿元,较年初增加4.55亿元,同比增长29.32%,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22.22个百分点,科创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17%,同比下降0.70个百分点;科创企业贷款同比增加94户,科创企业信用贷款同比增长27.68%。

  科技贷、人才贷、投联贷、人才贷、科创走廊基金、“兴速贷”线上融资……活动现场,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代表为在场企业详细介绍专门针对科技型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专业工作人员还对企业关心的利率、贷款额度等进行现场答疑,与参会企业进行充分交流互动。

  科创企业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科创企业普遍存在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资产轻、无传统抵质押物的情况,很难达到传统的融资要求,阻碍了企业发展。

  为破解这一难题,2021年起,兴业银行针对科创企业规模小、资产轻、增信手段有限的特点建立起“技术流”评价体系,真正把科创企业的软实力转化成融资硬通货。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堵点,打造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培育支持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成长壮大。

截至今年目前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已累计

投放“科技贷”53.75亿元

位居全省前列

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润泽科创“沃土”

位于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

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合盈机械)

正是“科技贷”的受益企业之一

  合盈机械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与销售高端数控智能装备的企业,近年来,该企业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及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

  “2021年我司订单量快速增长,急需资金运转。闽侯政府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启动政银企对接工作机制,兴业银行第一时间快速响应,向我们详细推荐‘快易贷’产品,从线上申请到授信审批,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就顺利为我司放款200万元,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不久,兴业银行又针对我们的需求将额度提升至500万元。今年6月,为满足我司战略规划,更是将信用额度增加到2000万元,为我司做大做强提供坚强保障。”活动中,合盈机械财务总监史康分享道。

  近年来,闽侯县着力推动政银企常态化对接,积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不断满足不同阶段、不同类型企业的金融产品需求,有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帮助企业打通难点、堵点、痛点。

  “今年是全国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闽侯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日前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相关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提振发展信心,全力推动闽侯经济高质量发展。”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陈世荥/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