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防御台风!闽侯这样部署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7-26 15:43:5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7月25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在县会议中心主持召开全县防御第5号台风会商部署视频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市防御第5号台风会商部署视频会精神,并部署相关防御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工作。县长王建生、县政协主席陈祥波等县四套班子出席会议。

  赵明正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对历史受灾点、山塘水库、高陡偏坡、低洼地带、危房危墙、在建工程、个人自建房、敬老院等点位的巡查,果断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确保应转尽转。

  要落实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到台风期间,全面暂停中小学校及高校假期各类活动及培训,并组织高校专班对接、服务好驻地高校的防台工作;暂停在建工地作业,加固塔吊和户外广告、路灯等设施,同时,要统筹考虑渔船、沿江通行船只的管理及安全监管,加强沟通和联动协同,督促各类船只抓紧回港避风;要提前谋划,降低山塘水库水位,及时腾出库容,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要全面检查各村居、社区临时避灾点的设施、电力设备等情况,确保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要预置充足的抢险力量。组织协调好武警、城管、通信运营、交通、乡镇(街道)等应急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备足应急物资和设备,确保能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援。

  要夯实防台的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运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确保预警信息及时到村、到户、到人;要加大精准指挥调度的力度,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强化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及指挥调度,做到未雨绸缪,牢牢把握防御台风工作的主动权;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下沉一线、靠前指挥,做好督导检查,抓实抓细基层一线的防台防汛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王建生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从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层面抓好防御台风工作。做到事前查、排、转、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落细各项安全管控措施,迅速转移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备好各类避灾物资和应急队伍。

  做到事中盯、抢、调、督。紧盯台风动态,严格值班值守,全过程监测,加密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和调整应急响应,强化指挥调度,做细防灾、抗灾、救灾各项准备,确保高效抢险救援救灾;同时,要抓好督导检查,保障各项细节、环节落实到位,尽最大可能减少失误。

  做到事后报、通、复、升。及时报送信息,梳理灾后情况,同时,迅速抢修交通、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加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做好防台风经验的总结提升,为今后进一步筑牢台风防御屏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以视频连线的形式召开,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和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在县主会场参加会议。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自分会场参加会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