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揭秘700多年历史的“造龙”术!

http://www.mhnews.com.cn  2023-05-31 17:07:04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赛龙舟是中国端午节传统习俗

  端午假期

  福州许多地方都能看到

  龙舟竞渡、百舸争流的壮观场面

  可是很少有人知道

  全国最大的龙舟制造村

  就是位于闽侯县南通镇的方庄村

  “三山缥缈蔼蓬瀛,一望青天十里平。千骑临流搴翠幄,万人拥道出重城。”宋代福州郡守程师孟的诗句,记述了当时人们为观看龙舟赛,万人出城、千骑临流的壮观场景。由此可见,早在宋代,福州人就对龙舟运动情有独钟。

  就在700多年前的一天,家住大樟溪畔的方氏祖先决定把个人爱好和家族产业相结合,将制造龙舟作为家族产业发扬光大……

  传承百年工艺

  慢工出细活

  驱车穿过南港大桥,来到南通镇后的第一站便是大樟溪畔的龙舟村——方庄村。村口矗立着刻着方庄两个大字的牌坊,步入村中,你便能听到此起彼伏的推刨声、切割声、敲打声……各种节拍欢快交织。

  进入龙舟季,这里正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方庄村目前有4家较大的传统龙舟厂,每年有超过200艘传统龙舟在匠人的精心打磨下,从方庄村销往全国各地乃至海外。

  走进方庄村“龙舟世家”方绍晃家的制船厂里,钉底板、做船桅、抛光、油漆、画花……只见现场龙舟匠人们紧张忙碌着各道龙舟制作工序,地上到处散落着刨木花,空气中飘散着木头的香味。

  匠人中一名年过古稀的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穿梭在制船厂内,细心指导其他匠人如何优化工序,他就是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方庄龙舟制造技艺(闽侯县)”的传承人方绍晃。

  “我们家族的龙舟造法是祖父在传统福船制造工艺的基础上摸索创新出来的,祖父将工艺传授给我的父亲,父亲再传授于我。”方绍晃回忆,“受长辈影响,我从小就对造船很感兴趣。14岁那年,我就开始参与修船和造船,算是正式‘出道’。16岁开始,便能和其他人一起完成一艘龙舟的制作。”

  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摸索,凭借纯熟精湛的技艺,方绍晃参与制造的龙舟因外形美观、质量优良而备受欢迎,时常有人慕名前来请他制造龙舟。在方绍晃看来,龙舟的制造,讲究慢工出细活,因此无论订单再多,他都坚持自己讲究的标准。

  “制造龙舟,从选择原料到制作工艺都非常讲究,我们主要以杉木为原料,大多选取闽北山区树龄40年以上的再生林木。”方绍晃说,木料要经历一年以上的风干,确保湿度达到造船标准后,才能用于制作龙舟。

  安装龙舟

  打磨龙舟

  绘制船身

  制作和组装龙舟的工序更是繁琐,如做龙骨、钉底板、做船桅、装鱼梁、坐板等,十分考验手艺人的耐心。龙舟组装完成后,还要经过一次抛光、胶缝、二次抛光、油漆、画花,最后安上雕刻好的龙头,才能得到最终成品。

  方绍晃说,福州的传统龙舟身长18米,要坐32个划手,外加鞭炮手、鼓手、锣手以及舵手4人。一艘龙舟从制作到最终完工,单人单工需要20多天,多人合作的话也需要一周左右。这些工序中最考验龙舟匠人技艺的莫过于龙头的制作,相较于船体的大刀宽斧,龙头的制作工艺更加精细。

  “我们需要用几十把不同的修光刀,对龙头进行修光。接着再进行切割、喷漆、上色等步骤,一颗新龙头才能最终诞生。”说到这些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龙舟技艺,方绍晃如数家珍。

  创新设计流程

  匠心造龙舟

  龙舟种类繁多,有传统龙、标准龙、彩龙、游龙和禾艇5种,分为竞赛龙舟和游龙两大类,传统龙、标准龙和禾艇一般用于龙舟比赛,彩龙和游龙则主要是观赏展览型龙舟,这些年随着龙舟运动的兴盛,竞赛型龙舟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如何将竞赛型龙舟做得更轻更快,是一个大难题。为此,方绍晃等龙舟匠人常常到广东等地,学习当地的龙舟造船技艺,吸取优点,并跟踪了解每艘船在实际比赛中的表现,找出不足加以改进,对龙舟造型进行不断升级。

  方绍晃:“竞赛型龙舟不同于传统龙舟,它对速度的要求更高,这就需要我们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

  如今,方绍晃家族龙舟制造厂设计生产的龙舟工艺精细、船型线条流畅、船头破水好、船尾消水好,屡屡助力龙舟队在竞渡中拔得头筹。

  更难能可贵的是,尽管制作龙舟的过程如此繁琐,可是方绍晃等龙舟匠人们还是坚持用斧头、刻刀、锤子、墨斗等老辈传下来的工具,纯手工打造龙舟,因为这是他们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老手艺。

  “我们家族从清末开始造船,世代相传,到我这里已是第三代。根据不同客户、不同水域的特色,精心制作出最优良的龙舟,这就是我们龙舟世家的坚持。”方绍晃如是说。

  接力非遗技艺

  守护方庄魂

  方庄的龙舟制造技艺能够传承700多年,最大的秘诀还在于方庄儿女对龙舟都有着一种质朴深厚的感情,这种感情已深植在他们的血脉里,一代代得以延续传承下去。

  十几年前,方绍晃也曾担心村中很多年轻人不愿继续从事制造龙舟的行当,传承百年的龙舟技艺会后继无人。而当时刚刚大学毕业的侄子方剑伟却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他们的行列。

  “当初他们很好奇我一个大学生干嘛跑来干这种体力活,可是我明白制造龙舟一定会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时候,只要一听到龙舟鼓响,就会邀上几个小伙伴,跑到河边观看龙舟赛,那是我童年最美好的记忆。所以当初看到父亲、大伯他们在制造龙舟,我就忍不住想学。”方剑伟回忆说。

  经过10多年历练,35岁的方剑伟已经样样上手,掌握了全部造舟技艺,可以独当一面,并正式接过大伯方绍晃的衣钵,成为方庄龙舟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了解龙舟制作,他利用闲暇时间,还“玩”起了微缩版的龙舟模型制作,并发布到新媒体平台,收获了不少粉丝。方剑伟说,他未来的梦想是在方庄村建起一个龙舟制造和技艺推广的展示馆,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

  正因为有一批又一批

  像方绍晃、方剑伟这样的龙舟匠人

  选择了坚守与传承

  让“龙舟世家”的辉煌延续

  才让方庄龙舟制作技艺

  这门非遗技艺得以传承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堡 林若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