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闽侯全力创建“无疫小区”!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1-06 23:15:40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认真落实福州市“12371”工作模式,以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全县1.2万余名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火速下沉战“疫”一线,与医务人员及广大群众一道,汇聚强大力量,构筑严密防线,扎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全力攻坚社会面清零。

党建引领构筑“最严防线”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大家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自觉居家,减少流动,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我是党员,有困难找我们,我们将全力协调。”……在每一个村(社区)、风险区,总是有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这一抹“志愿红”不仅成了最暖的风景,也成了凝聚居民和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最强大的力量。

  在“无疫小区”创建中,闽侯县坚持党建引领,把“红色堡垒”建在“疫”线,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以及抗疫必胜的决心传递到每一位群众。先后建立临时党组织112个,成立70余支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1932个,有力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深化“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不断充实调整“疫情防控守护队”力量,全县共下沉6553余名机关干部,全力夯实基层力量,构筑疫情防控“最严防线”。

网格治理释放“最大效能”

  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白沙镇木帆社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LED显示屏、社区公开栏、横幅等“线上+线下”全方位宣传,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社区是我家,无疫靠大家” 的主人翁意识,深入挖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物业员工—热心居民”五级网格力量,将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每个楼道、每个家庭,织密疫情防控线下“安全网”。

  白沙镇木帆社通过不断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助推“无疫小区”创建,是全县创建“无疫小区”工作的一个缩影。疫情发生以来,闽侯县充分发挥“小团队、细网格”治理体系作用,完善“户—队—片—区”网格运行机制,通过四级微信群高效传达、反馈信息,积极开展“敲门”“喊楼”“扫楼”行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加强采样点人员配备、物资保障,组建入户核酸采样队,推动核酸检测覆盖率100%。并运用数字治理模式强化网格管理,在甘蔗街道各风险区安装门禁监控设备,对小区外围围挡安装监控,通过“人防+技防”结合的方式,24小时实时监控,严格封管,构筑安全防范的“铜墙铁壁”。

干群同心共守“关键阵地”

  “您好,请拿出核酸检测预登记码,我们准备登记信息做核酸。”“老人家,我来给您采样啦,轻轻抬头张嘴就行。”在尚干镇亭上村的每一轮区域核酸检测中,这样的对话,上门采样小分队每天都要讲许多遍。据了解,上门采样小分队由村干部与医务人员组成,除了村卫生所的医务人员,来自私立医院的葛生秀主动报名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护士,她希望能够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各村(社区)服务卡口,同样活跃着众多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群众,他们对过往的车辆和行人进行逐个扫码、测温,做到一车不漏、一人不落,并叮嘱佩戴好口罩,特殊时期尽量减少外出。不仅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关键阵地”,还守护了“无疫家园”。

  连日来,闽侯县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设立村(社区)服务卡口283个,小区服务卡口124个,24小时不间断对车辆和行人进行查验;以村(社区)为单元组建255支网格应急服务队,吸收2195名无职党员、居家群众担当志愿者,投入物资转运、健康监测、后勤保障等工作中;组建20支暖心服务队,发动681名居家办公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会同550名“两新”组织志愿者,凝聚热心群众、红色物业等力量,开展“红色代办”“有事找我”党员志愿服务,帮助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并对孕产妇、病人等有特殊就医需求的人员落实专人对接医疗服务,筑牢保障群众生命健康的免疫屏障。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夯实下沉力量,推动党员干部精准投入小区卡口管理、人员摸排等相关工作,严把疫情防控‘输入关’,做到管好小区的门、守好小区的人、办好小区的事。同时加大宣传,发动全民同心战‘疫’,持续深化‘无疫小区’创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