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快速、有序、暖心!闽侯在全域范围内开展区域核酸检测!

http://www.mhnews.com.cn  2022-10-27 09:29:37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快速阻断传播链条,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10月26日,闽侯县各乡镇(街道)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

  青口镇

  “请大家保持距离,戴好口罩,间隔一米距离……”今日,在青口镇溪东村核酸采样点,村民们早早就自觉排起长队,戴好口罩,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据了解,青口镇在全镇范围内共设置了52个检测点、105个采样台,在各村居、企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尚干镇

  今日,在尚干镇亭上村、乌门村等地的核酸采样点,记者看到群众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保持一米距离等待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高效采样,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次核酸采样。据了解,当天尚干镇共设9个核酸采样点,19台采样台,每台一位采样人员、一位信息登记员、2名现场引导人员,并在出入口安排4名人员进行引导。

  祥谦镇

  今日,祥谦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据了解,祥谦镇共设置46个核酸采样点,84个采样台,安排336人采样人员(含信息录入人员)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在各采样点,还部署有镇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时刻提醒群众规范佩戴好口罩、遵守“一米线”距离规定、有序排队等待核酸检测。截至中午,核酸采样共完成5万余份。

  南通镇

  今日,南通镇共设置29个核酸采样点,69个采样台,出动128名医护人员,956名工作人员(含志愿者)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全员核酸采集过程中,各村居利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要求小队长对所包片群众打一次电话、转发一次“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相关推文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群众做核酸,争取做到满员核酸采样。

  上街镇

  今日,上街镇在各村居、小区有序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各核酸检测点均安排镇村干部、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严格按照“佩戴口罩、间隔一米、信息登记、样本采集”等程序,高标准、高效率、严要求完成采样流程,同时向广大群众开展宣讲,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少聚集、戴口罩、不出门、不传谣、不信谣,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控局面。

  据悉,当天上街镇共设置71个核酸采样点,151个采样台,安排302名医务人员参与核酸采样工作。截止目前,上街镇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31891人。

  竹岐乡

  今日,竹岐乡苏洋村核酸检测采样点内,工作人员已经早早来到现场,布置好场地、放置出入口指示牌、贴好“一米线”标识、拉起一道道警戒线。他们分头开展测温、消杀、登记、维持秩序等工作,并由志愿者分头引导居民接受核酸检测采样。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请按照间隔一米有序排队!”……面对络绎不绝的来往人群,志愿者不辞辛劳,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引导群众排好队,保持“一米线”距离,维持进出口秩序,助力检测工作有序开展。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迅速组织村内的党员、志愿者、村两委协同包村领导、县直有关单位下沉的工作人员组成工作队开展有关核酸检测采样的工作,在辖区内空地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并发挥辖区内的‘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作用,动员周边居民及企业办公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苏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昌玉表示。

  据了解,竹岐乡共安排23个核酸检测采样点,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鸿尾乡

  搭建雨篷、搬运物资、拉警戒线、设置一米分割线……今日,鸿尾乡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们在辖区内的14个核酸检测点上忙碌着,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上午6点30分,群众陆陆续续前往核酸检测点检测。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群众规范佩戴口罩、手持健康码或二维码有序待检,鸿尾乡全员核酸检测采集工作井然有序、高效进行中。

  荆溪镇

  “快来做核酸啦!”一辆巡逻小车带着扩音喇叭,逛遍了绿洲家园小区。这是荆溪镇众多核酸采样点之一的“临江社区绿洲家园”核酸采样点。

  记者到现场看到,该采样点设在小区篮球场,左侧篮球场为核酸预登记等待区,右边则为采样区。居民们在现场志愿者的引导下,自觉间隔一米距离,整齐有序地排队做核酸。现场防疫消毒工作十分到位,每次采样结束,志愿者会对采样座位进行一次消杀,再轮到下一位居民做核酸采样。据悉,每半小时志愿者还会进行一次全采样点消杀工作。

  “本次核酸采样,我们利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落实周围居民‘应检尽检’、不漏一人。通过喊楼、短信推送等形式,宣传动员居民积极参与本次核酸检测。”临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敏莺告诉记者,在核酸采样现场,志愿者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督促大家保持一米距离、戴好口罩,入口处还加设体温测量与健康码查验环节。疫情当前,现场每位志愿者都不敢懈怠,都尽自己所能将工作做到最好。

  上午10点,记者来到荆溪镇另一个核酸采样点——桐口村文化活动中心。现场设立3条核酸采样线,每条线都在志愿者的协调下,井然有序地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据了解,该核酸采样点是26日临时设立。25日晚上12点左右,荆溪镇综合便民中心主任王道先接到通知,立即布置采样现场,召集志愿者30余名到现场维持秩序,其中包括十几名党员志愿者,在现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们充分利用‘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进行敲门、喊楼工作,通知周围群众都来做核酸,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今天现场,大家都非常积极配合我们工作,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这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支持。”王道先说道。

  甘蔗街道

  今日,甘蔗街道组织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扫码测温、信息登记、咽拭子样本采集……在甘蔗街道南山村核酸采样点现场,记者看到,采样点秩序井然,村民自觉佩戴口罩,按照“一米线”距离排队,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过程中,随处可见南山村村干部及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在各自负责的区域耐心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高效有序推进核酸检测工作。

  胡建德是一名企业员工,在接到区域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他在工作空闲时段就立马来到了最近的南山村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企业老板很支持核酸检测工作,让我们在手头工作不忙的时候就出来做核酸。现场秩序很好、效率很高,全程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胡建德为核酸检测工作人员点赞。

  现场,还有一位刚刚上完网课,和妈妈、弟弟一起来到采样点进行核酸检测的小学生秦若汐,今天是她第一次当“管长”,只见她乖巧配合采样人员完成采样。“作为‘管长’,我要带头做好核酸,给弟弟树立好榜样。”秦若汐说。

  白沙镇

  在白沙镇孔元村和白沙国有林场核酸检测点,现场严格按照标准设置等候区、登记区、采样区、缓冲区、采集辅助区、临时隔离点、紧急转运区、医疗废弃物暂存点等区域,安排民警、保安、镇村志愿者等,充分保障现场引导和维护秩序,实现高效有序。白沙镇共安排14个核酸检测点,3小时完成12230人次核酸检测。

  洋里乡

  为及时有效发现和控制传染源,阻断疫情传播,洋里乡于今日起,连续三天在全乡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按片区设置8个采样点,发动全乡三百余名机关干部、村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热心群众等力量,有序分工,提前发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的作用。动员本网格成员携带身份证或即时健康码进行采样登记,截止目前共采集样本6518个,流畅高效完成首轮采集任务。

  大湖乡

  为及时发现和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疫情传播,从今日上午7点开始,大湖乡开展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动员全乡27个区,140个片,637个小队所有成员做好宣传、通知核酸采样时间等。并在每个采集点安排村干部、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查看健康码、信息登记,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检测采样任务,筑牢疫情防线。截止目前,大湖乡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采样,共采集样本8851人。

  廷坪乡

  廷坪乡党委、政府在接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通知后,立即开展动员和部署。以“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为依托,于今日凌晨5点分六组流动赴25个村开展核酸检测,并在今天13:00前完成全员核酸检测。考虑到老年人腿脚不方便,廷坪乡各村志愿者自发组织了100余辆爱心专车,义务接送老人、小孩等行动不便的村民,往返检测点。以实际行动传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敬老爱幼传统。

  在检测现场,工作人员提前核查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码,引导村民戴好口罩,守好“一米线”距离,确保有序、高效推进全员核酸检测筛查。同时,全乡干部和志愿者积极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织密疫情防控网,共筑防控堡垒。

  小箬乡

  今日,小箬乡根据市委,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结合核酸检测情况,组织全乡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150余人下沉到村居核酸检测一线,协助开展区域核酸检测工作,除现场设置采样台外,还为行动不便、卧床等群众提供上门采样服务,确保核酸采样有序进行,不漏一人。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