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又是一等奖! 上街余盛小学厉害了!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25 16:03:33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日前,由福建省科协、三明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科协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三明市科协、中共三明市委党校、三明市教育局承办的第19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三明市委党校新校区顺利落下帷幕。闽侯县上街余盛小学代表队,喜获第19届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

  据悉,本届竞赛共设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创意比赛、机器人工程创新赛、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机器人创新挑战赛5个项目。其中,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竞赛以“全民核酸,防疫有我”为主题,通过用机器人模拟核酸检测流程和防疫活动,加深青少年对核酸检测等防疫活动的了解,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科技探索能力。

  全省约有283支参赛队、550多名选手参赛。来自余盛小学的刘烨伟、吴昱辰两位同学历经3天的激烈角逐,脱颖而出,荣获机器人“综合技能项目”小学组一等奖。这也是余盛小学连续两年代表福州市参加省赛,均获一等奖。

  “在‘科技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的引领下,我们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开办了各类红色建筑模型社团、机器人社团等多个科技相关社团,丰富学生课后学习生活的同时,培养了学生创新实践与动手能力。”余盛小学校长张学仁告诉记者,余盛小学还承办了2021年上街小学学区“红心向党 匠心育人”建党百年红色主题系列模型教育竞赛;积极参加了福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融合创新大赛未来机械师项目、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2022年福建省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与应用交流活动AI虚拟仿真线上挑战赛等各级科技竞赛,通过这些赛事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制作活动,在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方面做了认真的探索,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了解到,余盛小学还通过组建学校科技教育团队,积极参加红色主题系列、建筑模型制作辅导员等方式加强团队研讨、总结提升。

  张学仁表示,在教育主管部门与上街小学学区的领导下,下一阶段学校将通过科学、综合实践、信息技术等多学科践行“科技带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积极性;将扎实推进学校相关社团活动的开展,为科技教育打下坚实基础,并结合“双减”与课后服务,以科技教育团队带动学校全面开展科技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宣传阵地功能,进行宣传、表彰,激发学生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提高家长对相关活动的支持。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