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不打招呼!突击检查!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22 10:39:34      【字号

  “老板,您店里一共多少名员工?每个人的健康证请出示一下。”

  “所有半成品放入冰箱都要用保鲜膜密封,冰箱冷藏温度能推迟食品变质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

  日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县人大代表、消费者代表等,以“不打招呼、直达现场”的形式,对网络订单量靠前的部分线下实体门店开展“每月一周查网红”专项行动。

  行动中,检查组重点围绕外卖平台公示信息与线下实体店是否一致、从业人员是否取得健康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提供餐食感官性状是否异常、后厨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食品加工操作过程是否合规、是否使用外卖封签等问题开展细致检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行动还通过第三方食品安全抽检机构对部分食材和调味品实施现场取样送实验室检测。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的同时,向消费者代表与外卖商家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商家进一步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员工食品安全培训,做到诚信守法经营,对于不符合规范的餐饮店,执法人员现场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这样的突击行动很好,没有提前打招呼,看到的就是最真实的食材、工作人员平时制作餐品的样子,我们才能了解平时吃的食品是否安全,才能真正吃得放心。”现场群众张女士点赞。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坚:“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点题整治工作,严格落实‘每月一周查网红’专项行动,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网络餐饮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累计线下摸排、检查外卖经营单位1623家次,立案查处无证经营、未规范佩戴口罩、健康证过期、加工存储环境不整洁、抽检不合格等网络餐饮相关案件56起,办结56起,罚没款16.3万余元;网络餐饮e治理平台收到“吹哨人”举报问题线索31件,已办结31件;12315平台共收到网络餐饮投诉举报84件,已办结78件,按期办结率100%;开展网络餐饮领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70批次,暂未出现不合格报告。

  “下一阶段,我们将依据第三方检测结果开展进一步处置工作,对于抽检不合格的餐饮店,采取立案查处等形式进行处理。”程坚表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点题整治”工作和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加强对外卖商家的检查力度,同时督促指导外卖平台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保障网络订餐安全。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开梅 郭新宇(实习)/文 吴开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