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闯出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县领导到廷坪现场办公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8-21 12:32:24      【字号

  8月19日,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带领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廷坪乡推进“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并召开现场办公会。县领导林国晃、赵兴、张裴雷、陈昭锋、胡清铨、吴宏波参加活动。

  县领导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廷坪乡汶合至良地公路拓宽改建项目、良地自然村乡村振兴项目及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廷坪乡敬老院,廷坪乡西坑村抛荒撂荒整治点,廷坪乡长者食堂,详细了解各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随后召开的会议上,在听取了廷坪乡“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后,与会县领导和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就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现场探讨解决方案。

  赵明正强调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完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积极推动落实,针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想方设法破解瓶颈制约,找准关键,精准施策,全力推进项目进展。

  要完善创新机制,发挥福州大学城在地优势,通过“一校一专班”对接机制,深化校地合作,并积极推动“揭榜挂帅”,吸引更多高校人才参与到乡村规划、建设工作中,助推乡村振兴。

  要积极谋划项目,振兴乡村集团等县属国企要敢于承接项目、敢于推进项目,加快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建设,助推项目落地落实;同时,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充分发挥“基地+农户+合作社”模式带动作用,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稳步提高农民收入,从而带动农民致富。

  赵明正要求

  廷坪乡要坚决扛起“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班子建设,增强山区乡镇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提振干部的精气神;强化拼抢精神,摒弃“躺平”思维,立足山区资源禀赋,闯出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要牢固树立“小乡也要有大作为”的发展意识。通过借势借力、凝聚发挥乡贤力量助推乡村各项工作,同时利用区位优势,谋划特色文旅产业,融入雪峰山城建设;用好用活政策,细化落实现行有效的政策,并研究、探讨一批可行的优惠政策,不断完善乡村振兴政策体系;树立精品意识,用心打造更多的精品文旅项目,同时做好宣传推广,通过口碑树立项目的文化形象和品牌,提升廷坪乡文旅经济的竞争力、影响力;找准切入点、突破口,明确目标,推动塘里至汶合精品线路打造,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各村连片品质提升、产业发展,促进群众获益。

  要切实增强“发展要安全”的底线思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疫苗接种提速、提效,抓紧信访维稳“百日攻坚”行动,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同时,在认真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时,结合地质灾害点隐患检查,做好新村和集中安置点规划、设置,强化应急演练和应急抢险队伍建设,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