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兄弟三院士!闽侯兰圃村的传奇故事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6-05 14:58:56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兰江毓秀志崇真,进士家风育凤麟。砥砺三英怀社稷,峥嵘远岫满经纶……百载凌霜功不朽,血亲九域万年春。”这是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兰江林氏一位宗亲所撰写的七律——《赞进士林灼三后裔兄弟三院士》,说的就是兰江林氏的后裔林同骅、林同炎、林同骥兄弟三人励志向学,在各自领域取得骄人成就,兄弟共为院士的传奇故事。

  近日,承载了祥谦兰圃林氏一族百年繁荣史的兰圃兰江林氏宗祠又热闹了起来,族人们将一块“兄弟三院士”的牌匾悬挂在祠堂和祖屋中心,并举办了热闹的仪式,庆祝“断线的‘风筝’接上了线,回归的游子续回了根”。

  关于“兄弟三院士”的祖籍追溯,绕不开兰圃村以林灼三、林福熙父子双进士的族脉。林同炎、林同骥是亲兄弟,他们的父亲是林福熙次子林斯璧;林同骅是他们的堂兄,其父是林福熙长子林斯钦。换言之,这三位兄弟院士的曾祖父就是林灼三。据兰圃林氏族谱记载:兰圃村兰江林氏始祖是九牧林氏五房后裔,由莆田梅岭、 福清涪岭等地迁徏闽县归义里兰圃村定居,至今已有618 年。如今,祥谦镇兰圃村共有7000多村民,其中林姓一族就占了6000人以上,是兰圃第一大姓。

  据兰江林氏宗亲林依光回忆,在他记忆里,兰圃古大厝厅就悬挂着一块林灼三的“进士”大匾,上面的标注表明此人是清同治七年(公元1868年)进士。此后,林依光心里始终留一个悬念,这位在族人留下文名的先辈,他的后代在哪里,为何族内没有和他们有关的讯息?

  “2000年的时候,我和时任闽侯县政协文史委主任的林展飞聊天,他告诉我,老家兰圃的进士林灼三后裔人才辈出,大多在美国定居。之后,福州有一支林姓回兰圃认祖,从他们的家谱中,得知林灼三这支属于兰江林氏新社支房。”林依光说,去年腊月廿六,他去福州文庙参观,在福州历代进士名录碑刻上,记载着林灼三和其子林福熙父子双进士人名;清德宗景皇帝(光绪皇帝)实录也分别有林灼三、林福熙为闽县人的记载。在他看来,这条讯息是对三院士祖籍追溯的一项“铁证”。

  “相关的资料,在民国版《闽侯县志》《福建清代科举人名录》《八闽林氏》等资料均有记载。特别是闽侯县政协出版的《闽侯进士录》,更是明确注明林灼三、林福熙系今闽侯县祥谦镇兰圃村人。”林依光说。

  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林同骅、林同炎、林同骥三人都是力学大师,也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林同骥

  在稀薄气体力学、高超声速、跨声速空气动力学和不可压缩流体动力学等领域都有重要的研究成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林同骅

  毕生从事航空工程、工程力学、非弹性构造、金属疲劳等分析研究。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林同炎

  所计划和设计的公路、铁路以及高楼大厦,各式桥梁遍及中国、亚洲及南、北美洲。1996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兄弟三院士都是我们的骄傲,我们举办揭牌的活动,一方面是想辨明源流,让断线的‘风筝’接上了线;另一方面也是想为兰圃的乡亲设立一个励志的标杆,让以三院士为榜样,为国家为人民作出贡献。”林依光表示,除了兄弟三院士外,在历史的长河中,兰江林氏宗亲中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典型人物,他们在这里抗击日寇侵略,在这里通过开辟闽江地下红色航线为闽中、闽北山区的游击队根据地输送军事物资……这些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值得每一个后辈去铭记。

  “目前,我正在编写一本书叫《兰江古今》,将三院士文化等兰江林氏的优秀文化发扬光大,希望通过编写书籍,用史志文化来鼓舞后人,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鲜活力量,让家乡在党的领导下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林依光笑着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林若野 陈堡/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