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他们到青口这里现场“取经”!创建“无疫企业”的好做法get!

http://www.mhnews.com.cn  2022-04-09 09:09:25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进出人员必须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所有车辆必须严格按程序消毒。”……

  4月8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创建“无疫企业”经验交流观摩现场会在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召开,20多名来自青口汽车工业园区管委会疫情防控小组人员、部分乡镇分管领导及企业负责人等齐聚现场“取经”,学习创建“无疫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

  防控一丝不苟

  生产马不停蹄

  走进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厂区,疫情防控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公告栏上张贴着每天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以及疫情防控相关通告。

  工作人员戴着口罩,认真执行测量体温、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外来车辆和人员登记、人员手部消毒、车辆喷洒消毒等一整套防疫流程。

  “疫情防控面前,一点也不能马虎,我们逐条对照‘无疫企业’创建标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工务部经理何云山介绍,公司对进厂区的人员严格执行“三查一问”,并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记录,同时车辆一律按程序消毒。

  流动车辆较多,员工构成复杂,是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前期,我们就考虑到了这个问题。”何云山告诉记者,为了把疫情防控工作做细做实,公司依托“小团队、细网格”社会治理体系,将各部门和车间生产班组划分小团队,明确队长职责,建立队长微信工作群,确保信息畅通,工作部署高效落实到位。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各网格小队长在人员摸排、健康管理、清洁消毒、核酸检测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保证了摸排数据的准确性。”何云山说,为保障客户需求,在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企业也正在快马加鞭生产。

  作为汽车变速箱核心零件生产企业,六和机械已建成20条智能化生产线。“虽然汽车行业受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但我们实现逆势增长,最近正在抓紧赶订单。”何云山介绍,去年公司订单额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额超过6000万美元。

  着力打造示范点

  以点带面促创建

  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只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企业防控疫情的一个缩影。作为省、市重点打造的汽车生产基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除了奔驰和东南两家整车厂外,还有180家汽车配套厂。园区企业众多,人员密集,也给“无疫企业”创建工作带来了一定难题。

  “我们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以‘九个有’和‘四个一律’为内容的‘无疫企业’创建标准,并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组建10个工作小组下沉一线,深入园区88家企业,指导企业规范化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东南汽车城(闽侯)建设指挥部党群工作处副处长江立介绍,“同时我们通过打造‘无疫企业’示范点,让大家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无疫企业’创建工作的具体落实,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迅速在园区推广。”

  “在创建‘无疫企业’专项行动过程中,我们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让党员站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协助企业开展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切实做好园区企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江立说。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陈世荥/文